土耳其将恢复对俄转口 两用物资仍受限

2023年4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土耳其已恢复部分受制裁商品对俄转口,但问题仍然存在,例如转口不适用于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品。部分进出口代码项下商品无论原产地是哪里均无法办理转口。市场参与者认为,即使最终恢复转口,也会存在限制。首先,根据欧盟的新要求,两用物资转口将很困难。
Russia. A customs logistics terminal.
来源:Eugeny Epatchints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037

扫一扫

主要困难

海关和物流经纪公司KVT总裁什连斯卡娅(Yuliya Shlenskaya):“土耳其代理商报告说,从周五开始转口系统已开始运作。虽然一些土耳其人继续炒作这一话题,说一切仍很复杂,仅存在个别转口情况并且价格很高,但我们周五已办理货物再出口。”F+ tech-Marvel集团人士说:“我们未遇到自己的货物延误,但我们知道其他一些俄罗斯买家和货运代理遇到了技术性问题。据我们所知,大多数问题得到了解决,无论完全未遇到问题的出口商品,还是转口商品,都正常运输。”AKFA公司商业经理切尔尼舍夫(Aleksey Chernyshev)证实,“从周五开始,货物似乎开始办理”。但根据他提供的信息,这并不适用于所有商品。

Optimalog公司总经理弗拉斯托普洛(Georgy Vlastopulo)说,机场和汽运口岸的公司周一办理了转口,但仅限于欧盟生产的商品。他说,美国生产的商品如果报关单注明原产地为“美国”,则被无法进行目的国为“俄罗斯”的手续办理。他说:“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我们询问了土耳其经纪人。如果显示(目的国为)其他国家,则可以离开土耳其。”俄罗斯物流公司担心某些类别的商品受到永久性限制。路透社援引伊斯坦布尔钢铁和有色金属出口商协会会长特贾德利奥格鲁的话报道说,土耳其向有关公司发放了一个3月1日起禁止对俄转口的受制裁商品清单。他说:“清单中的任何商品都被禁止运往俄罗斯,无论其原产地是哪里。”这可能是第一个迹象,显示土耳其愿对欧盟让步,即使在其他问题均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仍限制两用物资转口。

欧盟2月25日第十轮制裁禁止两用物资和技术通过俄罗斯领土。这样,允许货物以停止转口然后间接再出口的方式运进俄罗斯的渠道被切断。弗拉斯托普洛说,两用物资未被禁止出口到土耳其,但不允许其从欧盟出发并入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他说,欧洲海关根本不办理对这两个国家的过境手续,货物必须绕道运输。切尔尼舍夫说,这一限制在土耳其也开始生效,例如土耳其机场周一起拒绝接收并处理进出口代码84类和85类项下货物(“核反应堆、锅炉、设备和机械装备”“电动机和设备”)。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系基础教研室教授切格罗夫(Vyacheslav Cheglov)说:“可被归类为两用物资的产品,即使可被有条件地用于生产军事装备和辅助装备,也可能不会用于此目的,但问题依然存在。在这个问题上,将平行进口商品归类为两用物资的标准存在诸多主观因素。美国在此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他说,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禁运品清单就会让我们越来越惊讶。但即使是此类商品,目前也存在运往第三国再变换地址的可能。

切格罗夫说:“美国需要时间关闭新渠道。消费者将支付随之产生的费用。土耳其作为‘转运’(更准确地说是变换地址)国家的前景,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总统选举结果。这一问题本身是在选举筹备期间出现的。现政府如能连任,限制很可能最小化,只有来自美国当局的某个清单,不会对所有货物进行严格控制。”他说,新政府上台可能加强限制,控制运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货物,扩大对两用物资的解释并相应扩大此类商品清单。欧洲制裁3月27日已生效。什连斯卡娅说:“根据我们立陶宛伙伴的信息,3月27日起将全面禁止84、85和90类货物入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本周末我们的货物通过了边境,今天已到达临时仓库。周一开始我们将推荐客户实际过境土耳其。”

VIG Trans公司拼箱货物汽运部合作伙伴网络发展总监苏拉(Yuliya Sula)说,两用物资入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可能的,“只需要有文件证明货物实际上不是两用物资,并提供国家主管机关要求的离开欧盟的文件”。弗拉斯托普洛认为,土耳其不太可能恢复以前的自由转口模式。他认为存在两种最可能出现的情况。第一,转口问题将得到解决,但限制两用物资或美国、加拿大、日本、台湾生产的商品(目前只限制美国产品);第二,土耳其完全禁止转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3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