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波及俄卢克公司 意政府将其工厂收

2022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为防止欧洲最大炼油厂之一的卢克石油公司旗下ISAB炼油厂因遭制裁停工,意大利政府决定将其收归国有。业界认为,对这家俄罗斯公司来说,贸易上的损失比财务上的更明显。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意大利政府现在面临着为炼油厂提供原料、寻找投资来源和潜在买家的任务。https://www.kommersant.ru/doc/5705402
 ISAB refinery, Priolo-Gargallo near Syracuse, Sicily, on May 31, 2022
卢克石油公司旗下ISAB炼油厂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6199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意大利政府批准保护国家战略产业利益特别法令,采取紧急措施拯救西西里岛普里奥洛欧洲第三大、本国第一大的ISAB炼油厂(隶属于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对该炼油厂运营构成威胁的是第六轮对俄制裁,根据本轮制裁12月5日之后将全面禁止经海运从俄罗斯往欧洲出口石油,这恰恰是西西里岛炼油厂加工所需原料。由于银行拒绝为石油交易提供融资和担保,其他采购交易也不可能实现。将炼油厂托管后可签订购买非俄罗斯石油合同。

意大利工业部宣布,根据该批准文件意政府有权将企业转给国家监管机构托管,为期一年,“在能源安全面临严重且不可避免的风险情况下”可再延期12个月。根据非官方信息,ISAB炼油厂或将被交给国有能源公司埃尼集团(ENI)托管。同时,工厂受益方仍是卢克石油公司。

卢克石油公司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炼油厂控股贸易商Litasco公司说:“鉴于未来数月可用原料储备和未来非俄罗斯石油供应,公司已做好确保炼油厂不间断运营的准备。”此外,据称Litasco公司愿与意大利政府合作确保炼油厂正常运营。业界认为,炼油厂可从哈萨克斯坦(里海管道财团)及非洲和中东购买原油。据接近卢克石油公司的消息人士透漏,一直以来欧洲炼油业务利润都较低,但从贸易和物流角度看,工厂位于地中海中部的有利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卢克石油公司的战略要点(公司炼油产品不一定要出售给意大利)。此外,该炼油厂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厂内有个以炼油残渣为原料的500 兆瓦的大型动力装置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

主要前景

2022年由于俄罗斯石油在欧盟价格较低,西西里岛这家炼油厂利润率有所提高,但鉴于即将对俄罗斯原油实施禁运,业内人士认为卢克石油公司因炼油厂被意方收归国有遭受的损失不会太大,称公司早在2021年就冲销了包括ISAB炼油厂在内的资产损失,因此从财务报表看今年该石油公司不会因失去对工厂的控制权垮掉。未来ISAB炼油厂或将被出售。寻找买家的工作既可能是临时托管方(意方),也可能是仍为炼油厂所有者的卢克石油公司完成。

卢克石油公司为何在出售西西里岛这家炼油厂一事上拖这么久的问题仍无定论。据《金融时报》周中报道,卢克石油公司就一桩价值高达16亿美元的交易重启了与美国投资平台Crossbridge Energy Partners的谈判。此前,公司曾多次将这家2013年购入的炼油厂挂牌出售,但每次后来都放弃了这一想法。最近一次是2019年,尽管当时来自美国和波斯湾的投资者均表现出对该资产的兴趣,卢克石油公司仍叫停了寻找买家的工作。当时公司对报价不满意,当前情况下就更难以指望高价了,尤其是考虑到每年数亿欧元的高成本及碳排放环保限制。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不过卢克石油股价受到保加利亚将在2024年年底前继续购买该公司石油产品的消息支撑。”他说,保加利亚看守政府总理多涅夫(Galab Donev)希望控股同名炼油厂的Lukoil Neftochim Burgas公司能继续在本国全面开展工作。他在接受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多涅夫说:“去年该公司为预算收入贡献了350万列弗(约175万欧元),今年将贡献约1亿列弗(约5000万欧元),明年将增至6-7亿列弗(约3-3.5亿欧元)。然而这取决于欧盟委员会石油产品出口最终决定,我们将继续与之进行谈判,我希望本周末之前能取得具体结果。我们主张炼油厂产品可出口第三国。但如欧盟委员会不允许出口(尽管保加利亚制造的每件产品都属于欧盟制造),工厂就有关闭风险。我们等待本周末的最终决定。”多涅夫回答问题时说:“卢克石油公司生产的产品,如果保加利亚不需要,就应出口,能出口就存在关闭工厂的风险,这意味着将触及与该厂相关的1-1.2万人的利益。”

此前,Lukoil Neftochim Burgas公司代表曾于11月21日在索非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打算从2023年1月1日起将经济活动转移到保加利亚,包括在该国缴纳所有税款。不过,为此保加利亚政府和议会应出台必要法律法规,尤其是维持宏观经济条件,使工厂能以最大负荷运行。特别是应取消石油产品出口禁令,因为该厂实际上无法在限制出口情况下运营,原因在于保加利亚的需求仅约占其产量的50-5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9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