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出台限制措施 能否隔绝俄飞地加里宁格勒

2022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经立陶宛过境到加里宁格勒形势陷入僵局。立方断然拒绝为俄方货物提供过境走廊,作为回应俄方则在考虑禁止经波罗的海国家进口所有货物。可能会允许有限规模过境的欧盟委员会并未做出说明。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业内人士认为,俄方可能采取的禁令将加剧本已相当严峻的物流问题,并且只会让波兰渔翁得利。
Kaliningrad transit
到加里宁格勒的轨道交通。 来源:Vitaly Nevar/塔斯社
http://tsrus.cn/675363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立陶宛总统顾问斯凯吉里特(Asta Skaisgiryte)7月7日接受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直播采访时宣布,立陶宛政府反对为俄罗斯货物进入加里宁格勒州提供绿色通道。“不仅要禁止制裁清单上的货物过境,还要进行管制”,塔斯社援引她的话报说,“因此,有人在公共场合谈到绿色通道时我们都会强调:要立陶宛不管控本国境内发生的事情的想法是不可能的”。

立陶宛6月18日起禁止被欧盟列入制裁清单的货物通过铁路和公路经立陶宛过境运往加里宁格勒。钢铁过境运输已被叫停,7月10日起将禁止运输水泥、烟草和酒类产品过境,8月10日起禁止石油产品过境。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上周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期将公布过境运输程序说明,预计受制裁货物过境运输规模不得超过在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前记录的数量。然而,地方当局反对此类限制。截至7月7日欧盟委员会未向立陶宛发出任何说明。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主席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7月7日警告立陶宛会采取报复措施,并承诺这些措施会非常严厉。俄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哈诺夫(Anton Alikhanov)7月5日说,对立陶宛的行为有四种应对方案,其中最严厉的可能是全面禁止“从波罗的海三国过境及向俄罗斯进口任何商品,加里宁格勒除外。他说:“也就是说我们保留加里宁格勒的过境运输并针对加里宁格勒制造商保留经波罗的海国家运输的可能,但俄罗斯其他地区则限制并完全切断与波罗的海国家的联系。”他同时指出,这将对波罗的海国家造成“沉重打击”,因为其港口和铁路只能与俄罗斯联合运营,立陶宛30%的经济“可能会在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次日即关门大吉”。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7月7日宣布不排除采取该决定的可能。他说:“如果其他办法达不到效果,那么该举措就是完全正常的做法。”

可能的解决方案

据“俄罗斯支柱”组织估计,有关方面正在考虑用海运代替陆路运输,但据该地区政府估计,这需要在航线上投入20-22艘船(目前运营的有5艘),而且运输成本也会比陆路运输贵30%。目前政府正研究对此类运输予以补贴的问题。阿里哈诺夫此前甚至还提出在立陶宛当局同意的情况下修建一条穿过立陶宛的专用高速公路和铁路干线。佩斯科夫说,克里姆林宫尚未得知这一想法。

俄罗斯铁路公司对前往加里宁格勒的实际过境状态未作评论。Novelco公司生产部总监弗拉索娃(Victoria Vlasova)说,立陶宛推出限制措施后托运人紧急将货物流量转向航空运输和渡轮。“目前货物流量并未减少,而是转向其他运输方式”,她说,“汽车运输目前仍可经立陶宛-俄罗斯边境过境,但要对货物进行仔细查验,因此排了很长的队。平均每辆车查验约需要2-5小时。无论俄罗斯车辆还是外国车辆都要查验”。

FM Logistic公司俄罗斯业务发展总监米萨伊洛夫(Alexey Misailov)表示,暂未感觉到公路运输货运量有所减少,因为大部分货物是日用品、食品和其它未受欧盟制裁限制的商品。受制裁的货物如今用渡轮运输。目前有三艘渡轮全面运营,但运力仍不足,导致排长队及交货期延长。至于限制货物经波罗的海国家向俄罗斯过境运输的提议,米萨伊洛夫认为进口量下降背景下(据俄联邦海关署的统计数据显示,降幅超过70%),无需担心重新分配经波罗的海国家发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货物运输流量问题。事实上可能就是未来会关闭拉脱维亚-俄罗斯边境检查站,因为立陶宛到加里宁格勒及爱沙尼亚到俄罗斯的货运量根本微不足道。“但也不要忘记,波兰-白俄罗斯和立陶宛-白俄罗斯检查站通行能力有所限制,只放行约40%的车辆”,他说,“因此除禁止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承运商进入俄罗斯外,这种货物流量还会进一步加剧经白俄罗斯的公路运输问题。我估计,排队时间可能还会再增加两三天。由于拉脱维亚承运商车辆被排除在外,运费可能会上涨”。弗拉索娃还谈到物流成本上涨问题,她举例说从中国出发经俄罗斯发往欧盟的汽车将不得不绕道走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这条路线,这将对运输成本和交货期产生重大影响。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双方应继续进行谈判,寻求在两国货物运输问题上达成妥协。双方立场差别并未达到无法达成协议的地步。同时,俄方迫切需要解决现有条件下对该地区供应货物及运出成品的问题。”他认为可能性最大的解决方案是增加俄西北部与该地区间航线上各种船只的数量。他说:“可以是各种类型船只,主要目的是可运载更多货物。”

巴拉诺夫认为或许还需要对进出该地区货物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加快货物运输避免各种滥用权利和腐败行为。此外,合理扩大使用航空运输完成这些任务也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巴拉诺夫说:“此类航班可以使用各种不同类型的飞机,重要的是可以运送某些货物。即使客运航班没有满客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用货物补齐多余运力,这样也有助于解决问题。”此外,据他介绍,不排除为解决该地区货物进出问题合理地暂时对各类承运商免征各种税费,增加此类航班吸引力并提高其效率的可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36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