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取消苏联和美国士兵易北河会师纪念活动

2022年5月9日
【 字号: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在“俄罗斯1”电视频道直播节目中说,美国政府今年未批准在华盛顿附近的阿灵顿国家公墓“易北河精神”纪念牌举行传统献花仪式。为纪念二战中的逝者,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每次都会参加。活动邀请俄美两国退伍军人(包括亲身经历过1945年4月25日易北河会师的老兵)、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外交人员和同胞也参加。
Elbe Day
1945年4月25日易北河会师后拍摄的红军中尉席尔瓦什科(Alexandr Silyvashko)与美军中尉罗伯逊(William Robertson)拥抱的著名照片。 来源:archives.gov
http://tsrus.cn/674841

扫一扫

尽管美国也举行其他活动庆祝胜利日,包括在许多大城市组织“不朽军团”游行,但在阿灵顿公墓献花也许依是主要联合活动,象征着即使两国关系困难时期也对共同历史保持相互尊重。即使在2014年因基辅政变、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及顿巴斯冲突引起两国关系急剧降温时,美方也未放弃这一传统。美国国务院代表每年都参加该活动。庆祝胜利70周年时,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代表美方敬献了花圈。当时活动规模很大,参加该的全美汽车拉力赛选手展开一面胜利旗帜和一幅画有圣乔治丝带颜色的大画布。新冠疫情艰难时期活动也如期举行。但如今这个长期传统似乎要被打破。

庆祝胜利70周年时,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代表美方敬献了花圈。 / 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庆祝胜利70周年时,美国助理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代表美方敬献了花圈。 / 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

近十年来保留下来的纪念二战中共同赢得胜利的联合活动已不多。2015年纽兰在回答“这种活动是否有助于克服国家间关系中的困难”的问题时说:“所有人都应该记得,是什么让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共同相信和平并为确保世界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走过这条艰难的道路。”可能会放弃参加这个活动的做法似乎使最后一丝对共同历史的相互尊重荡然无存,推动美国人将脑海中仅存的纪念共同的、联合胜利的意识忘得一干二净。

整个博物馆只有一张照片

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

普通美国民众恐怕很快就会不了解苏联做出的决定性贡献,甚至完全不知道苏军参加过那场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奥尔良(密西西比州)的二战博物馆具有代表性,本文作者数年前曾参观过这座博物馆。当时这座博物馆被视为度假胜地新奥尔良最受欢迎的景点,在全美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中排名第四位。从一张漂亮的结合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战役的交互式世界地图看,意大利东部没有一场重大战役。所有标记都在西欧和太平洋。在对照各方力量的一个展台上,一边是美国,另一边是德国和日本。看来,面积2万平方米的博物馆中唯一一张有苏联士兵的照片恰恰就是易北河会师。

1945年4月25日易北河会师后拍摄的红军中尉席尔瓦什科(Alexandr Silyvashko)与美军中尉罗伯逊(William Robertson)拥抱的著名照片短短数日内被全世界所有报刊刊登,被纳入教科书并成为这一历史事件的标志。这张照片是当天晚上在美国师部拍摄的,美国和苏联巡逻队的首次接触发生在数小时前。

伊戈尔·尼古拉耶维奇·别洛乌索维奇。 / 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伊戈尔·尼古拉耶维奇·别洛乌索维奇。 / Igor Dunayevsky/俄罗斯报

2015年《俄罗斯报》有幸采访了直接参加当年第一次接触的一位老兵。此外,美国退伍军人、沙俄“白”移民后裔伊戈尔·尼古拉耶维奇·别洛乌索维奇(Igor Nikolaevich Belousovich)用自己的相机捕捉到这一历史时刻,并与《俄罗斯报》分享了这些独一无二的照片。当时这位美国退伍军人所说的关于历史记忆的话中有许多今天听起来仍具有现实意义,因此《俄罗斯报》选取了采访伊戈尔·尼古拉耶维奇时的一些片段。

易北河会师

俄新社
塔斯社
 
1/2
 

“我们团向南撤退,停在易北河支流穆尔德河附近。我被选入由约20人组成的巡逻队。4月25日清晨,我们开着吉普车穿过跨穆尔德河大桥。我们当时的任务是与苏军建立接触。我们看到远处有一队骑兵,他们发现了我们,朝我们的方向疾驰而来。苏军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告诉我们,哪几条路通往易北河和托尔高市。随后,这队骑兵继续前往德累斯顿,我们则抵达了易北河,苏军在那里安排了类似轮渡的船只。一队军官迎接了我们,其中包括第58近卫师师长弗拉基米尔·鲁萨科夫(Vladimir Rusakov)将军。迎接的方式非常团结、友好,大家都相互拍了拍肩膀,彼此微笑。当时并没有进行任何严肃的洽谈。我们受到热情的款待,酒足饭饱,然后在那里过了一夜。次日,我们回到了自己的部队。我很清楚,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俄罗斯人一直很尊重这个日子。华盛顿这里在阿灵顿国家公墓有纪念易北河会师纪念碑,俄罗斯大使馆每年都应邀参加献花仪式,还为退伍军人举办招待会。”

1995年,为纪念红军第58近卫师与美国第69步兵师在德国托尔高市附近的易北河岸边的历史性会师50周年,阿灵顿国家公墓树立了“易北河精神”纪念牌。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841 |

伊戈尔·杜纳耶夫斯基(Igor Dunaev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