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访华:中俄将继续合作

2022年3月31日
【 字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中俄外长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同俄罗斯一道致力于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双方的合作没有上限。汪文彬说:“中俄合作争取和平无上限,维护安全无上限,反对霸权无上限。”他说,中俄“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汪文斌说,中国和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坚持在不结盟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他说,中国和俄罗斯的行动不针对第三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中俄两国是志同道合的国家,应该朝着多极世界秩序发展。
Lavrov and Wang Yi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处
http://tsrus.cn/674505

扫一扫

关于双边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30日表示,俄中将在复杂的国际环境条件下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当天早些时候,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见时表示,对俄罗斯的极限制裁只会导致互相伤害,使形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他认为,制裁将加剧“世界分裂”。俄罗斯2月24日开始乌克兰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起严厉制裁,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许多外国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中国没有对俄罗斯实施任何制裁。

王毅和拉夫罗夫的会谈在安徽屯溪举行。俄罗斯外交部在会后通报中说:“两国外长指出,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俄中将继续巩固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统一立场。我们同意进一步加强外交政策协调,扩大双边和各种多边形式合作。”两国外长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了中俄关系现状,同意继续发展双边伙伴关系,参与有关阿富汗、中亚局势、伊朗核协议、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的广泛议程。

俄罗斯外长在致辞中重申,俄方将与中国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迈向多极、公正和民主的世界秩序”。拉夫罗夫说:“我们正经历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我相信,国际局势结果将大幅明朗。”他说,俄中两国将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协议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发展双边关系。拉夫罗夫和王毅同意加强外交政策协调,扩大双边互动和各种形式多边互动,包括在联合国的平台上的互动。双方表示,两国将继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事务中表达统一立场。显然,在外交环境紧张动荡和西方对俄发动制裁的背景下,中俄合作变得更加重要。

王毅说,中俄关系今年经历了一系列考验,保持了正确的发展发向。他说,中俄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更强烈,推进各领域合作的信心更坚定。他呼吁双方继续努力,使两国协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两国外长对西方的集体行动予以批评,称其对俄实施制裁的目的是实现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俄罗斯外交部在会后通报中说:“双方指出,美国及其仆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单方面非法制裁将适得其反。”   

关于乌克兰局势

拉夫罗夫和王毅还就乌克兰局势单独交换了意见。俄罗斯外长向王毅介绍了特别行动的进展及与基辅当局的谈判进程,并提请中方注意美国在乌克兰领土上进行的军事生物活动。中国《人民日报》认为,美国没有推动乌克兰危机的解决,而是相反为维护自己的霸权,为解决这一问题设置了越来越多的障碍。该报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不但没有反思战争责任,想办法扑灭战火,反而甩锅推责,宣称要提供大量军火、进一步实施极限制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4505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