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主张联合国的重要性 俄支持安理会扩容

2021年9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说,国家交流的所有新准则都必须首先在联合国商定。他说:“当然,没人会反对规则本身。毕竟《联合国宪章》就是一套总规则,而且是世界所有国家都认可的规则。同样,规范国家间交流的任何新准则,都必须在普遍平台上商定,尤其是在这里(联合国)。绕过世界组织制定,就不可能具有全面包容的合法性。”
UN General Assembly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3141

扫一扫

俄罗斯立场

拉夫罗夫说,今天联合国在解决全球危机上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削弱。他说:“近年来,我们看到有人不断试图削弱联合国在解决当代关键问题方面的作用,将其推到次要地位,或者变成一个促进某些人私利的顺从工具。在西方执意违背国际法、从政治上推动的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的概念中,这种企图表现得非常清楚。”

拉夫罗夫就俄美关系阐述了一系列问题,这对在纽约举行的记者会来说毫不奇怪。在评论媒体关于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纽兰可能访俄的报道时,拉夫罗夫通报了两国外交部门间一系列接触的准备情况。此外,他还确认俄美第二轮战略稳定磋商将于下周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安理会五常峰会的准备工作也已恢复。拉夫罗夫说,俄方希望与合作伙伴就“应列入议事日程的具体问题”及会议形式达成一致,不排除一开始使用疫情期间效果良好的在线形式。

拉夫罗夫已结束参加第76届联大高级别周的行程。他在联大发言时强调,俄方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所有国家的共同规则,认为个别国家集团垄断联合国的任何企图,只会导致新的冲突和割裂。

参加联合国大会

拉夫罗夫9月22日率俄罗斯代表团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因抗击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防疫措施,去年未举行现场会议。不过,尽管130多个代表团出席大会,但显然传统上极度紧张的高级别周节奏尚未恢复到此前水平,记者们过去成群结队地追逐新闻人物的走廊空空如也,异常安静。今年没有为媒体代表发放临时证件,只有极少数记者在媒体总部工作。俄罗斯外长虽然与二十多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与前几年相比有所减少。

拉夫罗夫会晤了来自世界许多地区国家的外长,包括欧洲、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等,讨论了国际事务中最紧迫的问题,包括阿富汗局势、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叙利亚和解、伊朗核交易等等。拉夫罗夫出席联大后按惯例举行记者招待会,在近一个半小时内回答了19名俄罗斯和外国记者的提问,许多记者提出了不止一个问题。拉夫罗夫表示,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成立“奥库斯”联盟(AUKUS),可能会影响俄罗斯和欧盟的关系。他说:“这可能会促进欧盟内部对与我们进行合作的兴趣,发挥同一个大陆的明显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优势。更何况世界发展中心正在向亚洲地区转移。”

媒体积极关注中东北非地区及相关问题,尤其是叙利亚和解、利比亚和解、巴以冲突、恢复伊核协议以及阿富汗局势。拉夫罗夫强调说,目前安理会不存在解除对(在俄被禁的)“塔利班”制裁的问题,但已实施的限制性措施不妨碍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与塔利班接触。他说:“这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承认塔利班是阿富汗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将鼓励外国军队逃离后目前的喀布尔掌权者文明行事。”

拉夫罗夫还表示,希望尽快重启全面恢复伊朗核协议的谈判,并介绍说伊朗新政府可能在两周内组建自己的谈判小组。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外长称大马士革代表未能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叙利亚难民问题会议是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嘲弄,他还呼吁解除对通过大马士革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的封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特别提到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大的发言,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密切合作,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他说:“我听取了拉夫罗夫外长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赞同他对全球挑战的看法。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希望中俄紧密合作!”

拉夫罗夫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说,俄罗斯支持安理会增加亚洲、非洲和拉美成员,以适应多中心世界秩序的现实。他说,面对全球挑战,国际社会需要团结,而不是新的分裂。他强调说,俄罗斯坚决主张摒弃任何对抗和成见,共同努力解决人类发展和生存的关键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141|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