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政变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2021年9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导致总统孔戴(Alpha Condé)被扣押的几内亚军事政变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在几内亚有经济利益的国家尤其愤慨,他们担心重新修改现有合同,其中也包括俄罗斯。
Guinea Political Crisis
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673009

扫一扫

杜姆布亚(Mamady Doumbouya)中校6日承诺,几内亚会履行所有矿产资源开采义务,前日以他为首的几内亚武装力量特种部队攻入总统官邸并扣押了83岁的国家元首孔戴。叛军领导人强调会“致力于为外国在本国的投资确保良好条件”。为了证明新执政当局不会影响外国公司的业务,他们决定取消国内一些采矿地区的戒严。杜姆布亚还保证不会对政府官员搞“猎巫行动”,并公布了协商计划,以“确定过渡期的总体状况”。同时,当日晚间被推翻的总统命运仍不明朗。前日有消息说,他被关押在军方控制下的一个“安全的地方”。

主要风险

俄罗斯驻几内亚使馆表示,发生政变后该国俄罗斯企业很难照常开展工作,位于首都科纳克里的俄罗斯驻几内亚大使馆正等待形势明朗。使馆新闻专员萨德科夫(Rodion Sadykov)说:“目前这里很难照常开展工作,因为形势完全不明朗。但我们希望今明两天,或者未来几天内形势会明朗一些,届时我们再从实际情况出发。”他说,使馆未收到驻几俄罗斯企业工作人员的任何投诉,“他们和大使馆都没有受到任何威胁”。萨德科夫说,俄罗斯使馆与该国夺取政权的叛军暂时没有直接接触。他说:“我们还在观察新政府。情况会如何尚不清楚,目前该国政局尚不明朗。”

几内亚军方5日宣布夺取该国政权,逮捕了总统孔戴。随后相继宣布关闭边境、解散政府和议会,废除宪法。驻几内亚俄罗斯企业开采铝土矿(根据各方估计,该国铝矿储量达世界总储量的一半)和黄金。由于该国发生政变,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价跃升至十多年来新高,莫斯科交易所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股价不断上涨。

RUSS-INVEST 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近一年来铝价不断上涨。去年5月以来全球交易所该金属价格从每吨1440美元上涨至2760美元。价格涨幅超过90%。当前价格飙升已超过2018年峰值,达到近十年来的最高值。年初以来铝价上涨40%,是工业金属和贵金属平均价格涨幅的两倍多。”他说,彭博社金属分类指数平均价格涨幅为23%。别坚科夫说:“上周末铝价的快速涨势获得了新的上涨动力。同时,在此次事件背景下对市场发展前景仍难下定论。几内亚发生政变,总统被叛军逮捕。本周初铝价再涨4%。”

原因是该国在用于金属生产的铝土矿供应中占有很高份额。该国铝土矿供应占全球总量的20%,储量占四分之一强。同时,俄铝公司在该国设有一个大型分部,从该国进口的铝土矿占俄罗斯企业对铝土矿总需求的近45%。此外,几内亚在对中国铝土矿供应中所占份额也相当大,达中国铝土矿需求的半数。目前,铝价和金属生产企业的股价也应声而涨。别坚科夫说:“俄铝公司股价也随之上涨,9月初以来股票价格上涨8%。全球金属制造商中的一些竞争对手股价也有所上涨。美国铝业公司(Alcoa)股价上涨5.5%,中国铝业公司(Aluminum Corp of China)上涨9%。同时,几内亚国内政局稳定、新政府制定主要政策方向(包括经济领域政策)之前,企业进一步开展业务的前景和铝土矿供应水平仍不明朗。”

主要结果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几内亚国内局势或许没有政变后人们想象的那么紧张。叛军并不打算停止国内主要生产。不过,目前无法保证俄铝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列诺瓦集团公司、阿尔罗萨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在几内亚开展业务企业的财产安全。”但他介绍说,夺取政权的武装力量特种部队发表的声明表明,政变不会对生产铝的原材料供应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俄铝公司在几内亚仍保持连续生产。尽管该公司股价可能会经历局部调整,但到年底前或将达到每股72.74卢布的水平。

米罗纽克说:“当前条件下购买俄铝公司和En+集团股票并非完全依据几内亚发生的事件。除铝价上涨外,全球市场的负面因素是俄铝公司子公司在几内亚开采的铝土矿在整个集团公司的总产量中占比高达50%。如果几内亚新政府禁止出口铝土矿或采取将资产国有化的措施,对公司市值来说情况可能会从积极瞬间变为消极。”他说,需要考虑的是,En+集团持有俄铝公司56.9%的股份,因此俄铝公司股价上涨也推动了En+集团市值的增加,但即便现在我们也拥有并非市场反应的En+集团股价很大的上涨潜力。米罗纽克说:“至于几内亚政变对铝市的影响,则不会持续太久。原因在于该国经济完全依赖矿产资源开采和出口,因此任何一届政府都会愿继续与投资者和矿业资源开采企业合作。”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00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