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势骤变 俄罗斯成为阿冲突调解者

2021年8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新闻处的消息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Ali Shamkhani)通电话讨论了两国安全领域相互协作及阿富汗局势问题。报道说:“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与阿里·沙姆哈尼讨论了俄伊两国在安全领域继续相互协作以及阿富汗局势问题。”本次电话会谈是在伊方提议下举行的。
Afghans migrants take part in a rally outside the U.S. Embassy in Bishkek, Kyrgyzsta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853

扫一扫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年四月发表决定结束在阿富汗行动的声明后,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俄罗斯禁止的塔利班运动)之间爆发冲突。在阿富汗的行动成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军事行动。美方五月份开始撤军,白宫预计八月底前完成全部撤军工作。阿富汗官员一再通报称,塔利班不断扩大进攻节奏。俄方多次表达对阿富汗局势的关切。

今年春天美国宣布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开始对阿富汗政府军阵地发动进攻,截至八月已控制阿境内大部分地区。8月15日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并宣布已掌握阿全境的控制权。同一天,阿富汗总统加尼(Ashraf Ghani)辞职并离开阿富汗。17日,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Amrullah Saleh)宣布自己为临时总统,称是根据国家宪法担任这一职务的。

俄方多次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关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7月28日说,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失败了。

多哈会谈

由俄罗斯、中国、美国和巴基斯坦参加的三方扩大会议代表早在八月初就曾召开例行会议,希望能缓解阿富汗局势。当时齐聚多哈的外交官面临着相当艰巨的任务:说服塔利班停止进攻。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俄罗斯在阿富汗冲突各方间谈判中越来越多地充当调解者角色,这主要得益于其与冲突双方的关系。同时,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危险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边界附近紧张局势加剧。”

8月10日多哈同时启动两种模式会议:俄罗斯、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参加的三方扩大会议以及联合国、欧盟、英国、乌兹别克斯坦、东道主卡塔尔和阿富汗冲突各方参加的更广泛会议。代表俄罗斯出席会谈的外交部亚洲二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Zamir Kabulov)说,此次会谈的目的是推动各方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他说:“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双方不坐到谈判桌前,进攻和军事行动就会继续持续”。他同时指出,打算也与在多哈设有政治代表处的塔利班代表会晤。结果所有谈判均告失败。

新政权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日尔诺夫(Dmitry Zhirnov)亲自会见了塔利班代表。“此次会面专为讨论使馆安全问题”,他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4频道直播中说,“他们是身处该市的塔利班高级官员,正在接受解散的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残部的投降”。 日尔诺夫说,在喀布尔机场工作的俄美两国使馆间也在沟通。但俄罗斯外交人员没有机会与前阿富汗当局代表接触。

随后塔利班在喀布尔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着重强调了三个其认为与之关系“非常好”的国家,即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此外,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诺,阿富汗“不会成为产毒和贩毒中心”。他同时还寻求帮助说:“国际社会应帮助我们,这样我们才能为农民提供可替代方案。如果我们能为其提供改变措施并成功实施该计划,未来几年我们就可以将产毒和贩毒清零。”此外,穆贾希德证实,塔利班正与一个新的协调委员会进行谈判,该委员会成员包括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前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和伊斯兰党主席希克马蒂亚尔(Gulbuddin Hekmatiyar)。新政府将决定首先颁布哪些法律,尤其是还将决定女性的社会生活参与程度。

8月17日的一桩重大事是塔利班代表毛拉维(宗教称号)阿卜杜勒·哈克·赫迈德(Abdul Haq Hemad)首次出现在Tolo News电视台演播室,该电视台还重新开始播报有女性镜头的新闻(星期一还没有)。电视节目主持人别赫什塔·阿尔甘德(Beheshta Argand)向塔利班提出了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即关于武装分子在喀布尔开展大规模搜查的问题。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古拉姆·伊萨克扎伊(Ghulam M. Isaczai)一天前也曾提出过这一话题。但赫迈德对此三缄其口,向电视观众祝贺新政权上台。不过他后来抱怨称此前媒体将塔利班描绘得像“动物一样”。

激进的塔利班运动(在俄罗斯被禁止)武装分子向在楠格哈尔省举行支持阿富汗国旗的集会人群开枪。据媒体报道,枪击造成2人死亡,12人受伤。据阿富汗回声通讯社(Pajhwok)报道,事件中武装分子在贾拉拉巴德市殴打了当地Ariana News电视台和回声通讯社记者。事件是在记者试图对支持国旗的抗议活动进行拍摄和采访时发生的。

驻扎阿富汗20年的美军撤离后,阿富汗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军驻扎期间未能在该地区实现稳定和平,也未能在该国安排好政治局势。美国五月初开始撤军,计划在八月底之前完成。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Mohammed Haneef Atmar)8月3日宣布,如塔利班不再实施恐怖主义行动,阿富汗政府愿与其代表合作,并将其纳入执政当局。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5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