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以实力地位施压 美国要求俄中削减核武器

2021年7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负责军控和安全事务的新任副国务卿詹金斯7月25日说,她打算寻求俄罗斯和中国对本国核力量做出限制。她说:“我决心通过有效的军备控制,限制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力量,加强生物安全,追究使用化武者的责任,降低核战争的风险。”
Nuclear Weapon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717

扫一扫

潜在倡议

詹金斯认为,美国必须扶持欧洲大西洋和印太地区盟友,“遏制并防御日益增长的威胁”。她说,美国应推动制定太空行为准则,应对威胁战略稳定的新技术。当天早些时候,詹金斯表示愿在美国国务院工作,并承诺很快将提出新的战略稳定倡议。据媒体7月20日报道,根据初步信息,俄美战略稳定磋商将于7月28日在日内瓦举行。詹金斯将代表美国出席。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谈判小组将由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率领。今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提名詹金斯担任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职务。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詹金斯在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和防扩散局任减少威胁项目协调员。她还是有色人种妇女促进和平、安全与冲突转化组织(WCAPS)的创始人和负责人,曾在美国海军服役。

Finam管理公司主任分析师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限制世界上的核武器,将有助于缓解国家间的紧张局势,降低军事冲突风险。人类还面临其他问题,如气候变化、饥饿和各种疾病,必须把资源用于解决这些问题。”他说,限制核武器所有拥核国家都做出削减才公平,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平等。巴拉诺夫说:“世界上有过控制核武器的国家间合作经验,并且是成功经验,有关国家达成过妥协,现在也有可能达成妥协。相互削减核武器的立场占上风,世界上的核武器就可能减少,从而有助于整体上缓解紧张局势,降低军事冲突风险。此外,削减核武器将对其他寻求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产生积极影响,降低世界核扩散风险。”

谈判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和社会学教研室主任科什金(Andrey Koshkin)说:“希望限制俄罗斯和中国的人很多,但对俄罗斯来说只有在互利条件下才有可能。从美国新任副国务卿詹金斯的发言看,她打算从自己的特权地位出发,单方面取得成功。美国已有人意识到,从实力和制裁角度与俄罗斯人谈话是徒劳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这样想。”他说,高新技术武器系,尤其是高超音速导弹领域,俄罗斯在全球大幅领先,包括领先于美国。科什金说:“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对战略稳定问题如此执着的原因,但并非所有人都明白该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像邦妮这样的新手则干脆认为靠施压就能奏效。”

科什金说:“我想听听美国军控与国际安全负责人的解释,俄罗斯履行了义务,美国为什么没根据协议销毁化学武器库存?对核力量的限制指什么?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的俄罗斯单方面裁减?这不具备现实前景。”他说,詹金斯的就职演讲显示,她认为必须以任何借口指责俄罗斯具有侵略性,其发言充满未来对不听话者采取惩罚性措施的警告。科什金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当然,詹金斯希望削减美国没有类似产品的我国新武器系统,还要我们协助美国对中国进行核审计,推动中国加入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协议。今天,我们和中国相处得很好,我们之间有许多社会经济性质的联合项目以及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前瞻性举措,没有人能在我们之间打入美国的楔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1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