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达成天然气管道协议 俄方表示不满

2021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美国准备根据与德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结束对俄罗斯战略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的制裁战,德国将承担将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过境运输协议再延期十年至2034年的责任。美德两国在根据为期数月涉及“北溪-2号”项目命运的谈判结果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宣布,两国政府将“利用影响力杠杆”,达成将于2024年到期的经乌克兰过境运输天然气合同再延期十年的目标。
Angela Merkel and Joe Bide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705

扫一扫

美德协议的实质

美德两国在声明中分别强调说,德国将在“北溪-2号”项目中遵守欧盟第三次能源一揽子计划,“包括为确保欧盟能源安全,评估与认证项目运营商相关的任何风险”。如德国不同意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的认证资质,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只能要求启动管道运力的50%,这样就能自动迫使其继续经乌克兰过境运输以履行长期合同。协议还规定设立一个由德国管理的至少10亿美元的基金,资金将用于减少乌克兰对天然气的依赖并助其经济脱碳。同时,德国已承诺为该基金注入1.5亿欧元的首笔资金。目前乌克兰通过天然气过境运输可获得约20亿美元。同时,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承诺不对“北溪-2号”实施新的制裁,并有可能解除一些现有制裁,如《保护欧洲能源安全法(PEESA)》禁止为天然气管道技术认证提供服务(不经认证管道无法获得运营许可)。美国对认证公司予以豁免可极大简化及加快管道启动。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坦言道:“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不会消除所有分歧,分歧依然存在。”但她同时表示,这是一桩好交易,对各方都有利,并认为这是在“尝试订立一些标准”,可使乌克兰保持天然气过境国地位,并防止俄罗斯使用能源资源作为武器。该天然气协议联合拟定者美国总统拜登对协议的评价如下:“我与安格拉·默克尔进行了非常、非常富有成果的讨论。她和德国政府对其责任做出承诺,一旦俄罗斯有故意伤害乌克兰和其他国家之举,他们就会做出回应。”

关键问题是德国打算如何说服俄罗斯延期与乌克兰的过境运输合同,该合同将于2025年1月1日到期。根据相关声明,该程序应不迟于9月1日启动。根据目前的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有义务为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过境运输向乌克兰支付费用。

项目前景

“北溪-2号”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550立方米天然气。相比之下,2017年经乌克兰过境运输940亿立方米天然气,2020年已降至558亿立方米。目前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已完成98%,首条输送能力275亿立方米的管线已于6月竣工。Nord Stream 2 AG公司总裁沃宁格(Matthias Warnig)7月12日宣布,已启动测试和认证程序,距完成全部工作还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就是说首条天然气管线或将不晚于9月投入使用。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我们认为,早在数月前美国放弃对‘北溪-2号’项目及其负责人的制裁时,投资者就已捞得‘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成功竣工的可能性极大的基本利好。”他说,当时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士,包括拜登(Joe Biden)在内,开始表示已不可能制止该项目的建设,因为基本上已快完工。考夫曼说:“该协议只是对本已进行了的进程形式上予以巩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还需通过认证,并且要克服可能会出现的与欧盟第三次能源一揽子计划相关的困难。”

美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21日晚间公布,当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通电话对该协议进行了讨论。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新闻局根据两人电话会谈结果宣布:“两国领导人对天然气管道修建工作即将完工表示满意。俄罗岁总统说,德方始终坚持实施该项目,该项目纯属商业性质,目的是加强德国和欧盟的能源安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俄罗斯一直并且永远是欧洲大陆能源安全负责任的保障者,我甚至可以说得更广泛,是全球能源安全的保障者。”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Anatoly Antonov)说:“该文件引发了严重的问题,甚至还引起了对俄罗斯政治抨击的不解。对我国的敌对语气从根本上违背了两国总统6月16日日内瓦会谈的精神。企图将我们描述成侵略者以及开展‘恶意’行动的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反俄分子的标签。对我国的威胁毫无根据,也徒劳无功。”他说,通过多年与欧洲和其他俄罗斯油气资源消费国的诚信合作,俄罗斯已证明其是可靠的合作伙伴国。安东诺夫说:“我们从来没有强卖给任何人,没有利用能源资源作为政治施压的武器,也没有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任何归咎于我们的狭隘机会主义目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70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