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尚不明朗 俄保留缅甸炼铁厂项目

2021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一项俄罗斯政府决议草案的解释性说明显示,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提出,承认其在35亿卢布预算补贴协议内的义务已实际履行。这笔资金已划拨给俄技集团旗下“重工出口”外经联合体(Tyazhpromexport),用于在缅甸庞佩特(Pangpet)建设一个产能20万吨的炼铁厂。俄技集团提出将工厂投产日期从2021年推迟到2023年。
Iron Smelters Meaning
来源:Anton Buts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2683

扫一扫

项目内容

庞佩特炼铁厂项目命运多舛,2004年开工建设以来一直麻烦不断。俄技集团2010年从国家接手重工出口公司时,这个初始价值1.215亿欧元的合同已带来9350万欧元亏损,部分原因是通过其结算的莫斯科工业银行破产。这也正是决定为俄技集团提供国家补贴的原因。另一方面,合同当事方缅甸经济集团扣押预付款,并提供了不正确的当地地震数据,导致设计文件被迫重做。根据合同条件,工厂投产是补贴有效的标志,也就是说如果不推迟投产期限,重工出口公司必须退回补贴。然而,尽管工厂投产日期正式推迟到2023年,但其实际完工前景仍不明朗。

根据与缅甸方面的合同,重工出口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设备供货、现场监理、安装指导和调试以及测试已安装设备,并负责投产监理。缅甸方面责任范围包括建安工作、提供人员和投产。然而,2016年缅甸总统选举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的代理人吴廷觉获胜,缅甸当局停止支持该项目。解释性说明指出,缅甸于2017年5月停止对工厂拨款,目前完工所需资金估计为4000万欧元。2021年2月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并实施紧急状态,项目前景变得彻底模糊起来。该项目的成功可能推动苏联Romelt液相还原工艺出口,该工艺可处理贫铁矿。项目市场前景可能与中国有关,其2020年的生铁进口从92万吨增加到530万吨。中国是世界最大生铁生产国,占世界产量的67%。进口增加的原因是中国试图减缓碳排放增长,降低本国钢铁产量和钢铁工业总能耗。

合作前景

Finam 管理公司主任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该亚洲国家需要发展工业巩固其在所在地区的地位。该厂有助于发展经济,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为其他行业公司提供订单。让工厂投产、生产产品并纳税是明智的选择。俄罗斯可能会建议该国政府继续落实这一项目,因为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他说,一旦项目废止,俄罗斯可在法庭上维护自己的利益并提出索赔。巴拉诺夫说:“俄罗斯公司与该国政府关系不会恶化,因为项目尚未取消,只是暂停。此外,暂停是由于不可抗力,我国公司对未完工无责。不排除重新考虑该公司偿还国家项目补贴的期限,二者之间不太可能发生诉讼。”他说,根据缅甸军事当局的表态,其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可能会继续,但条件不同。他说,如果权力再次移交给文职政府,两国合作可能恢复到从前水平。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缅方愿与俄罗斯发展军事合作。敏昂莱缅甸2月1日政变后接管了该国权力。他说,两国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应进一步扩大。他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说:“军事合作领域,我们正推动其发展。我们将建立并扩大新合作。我们合作的最初规划方式应随时间推移扩大。”敏昂莱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敏昂莱说,他在与绍伊古的会谈中讨论了两国“扩大现有合作”的问题。

今年2月1日,缅甸军方指责文职政府选举舞弊,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接管政权。缅甸国务资政(该国最高文职)昂山素季被指控接受黄金贿赂,不当使用领土和捐赠。据联合国工作人员估计,该国政变后爆发的抗议造成700多人死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8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