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尽快稳定

2020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8日表示,俄罗斯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能尽快稳定,为此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苏瓦纳利耶夫(Omurbek Suvanaliev)保持着联系。
Kyrgyzst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669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2018年的数据(之后的数据尚未公布),俄罗斯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为15.11亿美元,仅次于中国(19.3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俄吉双边贸易达到7788亿美元。吉尔吉斯斯坦从俄罗斯采购了大量石油产品、药品、小麦和食品。此外,吉尔吉斯斯坦还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

俄罗斯的参与

佩斯科夫说:“我想借此机会提请各位注意昨天(10月7日)的消息,昨日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不仅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的身份,也是以独联体国家安全机构领导人理事会主席的身份,与奥穆尔别克·苏瓦纳利耶夫进行了详细的电话会谈。”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此举也是履行根据独联体相关协议相互协助的责任。他说:“双方表示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为稳定本国局势,防止最终陷入混乱采取的行动。”

兼任吉尔吉斯斯坦安全理事会常务秘书的苏瓦纳利耶夫10月8日在比什凯克主持强力机构(内务部、紧急情况部、总参谋部、边防局和其他机构)会议,会后通过一项议定书,要求对重要设施进行保护,强力部门应支持制止趁火打劫者的民兵纠察队,维持秩序的任务由内务部负责。吉边防局根据一个特别名单禁止前政府官员从吉出境,一天前吉国家银行关闭了SWIFT转账系统,以防止资金从本国流出。据一位俄前情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两项措施显然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的,有可能采纳了俄联邦安全局的建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Sooronbay Jeenbekov)自10月4日议会选举后国内发生危机以来,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进行了多次电话交谈。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并未透露这些会谈细节。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处表示,吉俄两国是许多国际组织合作伙伴,其中包括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独联体和上海合作组织。吉安全理事会新闻处说:“事件发生以来俄方对此表示担忧并提出帮助解决当前局势。”随后,热恩别科夫13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Dmitry Kozak),吉新政府总理扎帕罗夫(Sadyr Japarov)也参加了会晤。

吉总统辞职

因对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不满,多个未能通过7%门槛的政党支持者5日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取消选举结果。当晚,示威者闯入总统办公室和议会所在地“白宫”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抗议者释放了在押的前总统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和其他前政府官员。10月5日,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取消选举结果。9日,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将在11月6日前确定议会重新选举时间。
热恩别科夫15日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总理扎帕罗夫表示,自己将代行总统职权。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新闻局15日发布消息说,热恩别科夫呼吁各派别支持者撤离首都,使首都恢复平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66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