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土耳其流” 俄强化在欧天然气市场地位

2020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出席黑海海底“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开通隆重仪式。俄专家认为国家元首参加投产仪式凸显项目重要性。一个月前普京出席了另一条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通仪式。
Turk stream
来源:Alexey Druzhi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403

扫一扫

管道建设

俄罗斯政府最初计划建设一条从俄罗斯沿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的“南流”天然气管道,但该项目遭欧盟委员会反对。根据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Third Energy Package)的规定,同一方不能既是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商,又是欧盟境内的基础设施所有者。最终,2014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将天然气管道转向土耳其启动“土耳其流”项目。

铺设黑海 “土耳其流”管道对土耳其和欧洲国家供应俄产天然气的消息是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12月1日访问安卡拉时宣布的。当时由于与欧盟的分歧,俄罗斯放弃了从本国阿纳帕地区沿黑海到保加利亚瓦尔纳港的“南流”项目。同样是2014年12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土耳其博塔斯石油管道公司(Botas)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工程和技术问题完成协商后, 2016年10月10日双方在伊斯坦布尔签署该项目政府间协议。协议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得到土耳其议会和俄罗斯议会批准。

土耳其流项目为双线,每条线路年输气能力近160亿立方米天然气。一条线路直接对土耳其供气,另一条过境土耳其对欧洲国家输气。俄土政府间协议还规定,两条海底管线完工期限为2019年12月。两条管线目前均已建成。沿黑海海底铺设的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黑海岸边的阿纳帕区“俄罗斯”加压站出发,在土耳其西北部克尔克拉雷利省的基伊科伊镇上岸。管道总长约1100公里,其中海底段900多公里,土耳其境内陆地段180公里。首条黑海线路的铺设始于2017年5月7日,2018年4月30日结束。第二条2017年2月21日开工,2019年11月19日完工。2018年2月俄气公司评估海底管道建设费用为70亿欧元。土耳其境内陆地段2018年12月开工,由俄土合资公司TurkAkim Gaz Tasima A. S.建设。

项目的意义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土耳其流管道对土俄均具有战略意义。对俄罗斯意味着对欧供气长期稳定,对土耳其意味着提高其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上的地位,管控新形成的配气枢纽。”她说,对欧洲市场来说土耳其将同时成为土耳其流管道和南部天然气走廊(Southern Gas Corridor)来气的供应商。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土耳其流开通扩大了俄罗斯欧洲方向出口路线的多元化,考虑到乌克兰过境业务的延长,其为增加对欧天然气出口创造了条件。”他说,新天然气管道可增加对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希腊等南欧国家天然气出口,因为这些国家处于北方输气线路保障范围之外。

根据欧盟长输管道运营商联合体(ENTSOG)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数据,俄气公司用于天然气出口的现有输气管道运输能力包括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在内,2018年介于2243-2347亿立方米之间,输气能力盈余仅占总量的10-14%(每年230-340亿立方米)。如开通北溪2号管道和输气能力达315亿立方米的土耳其流,上述指标将增至3338至3442亿立方米,即增加1095亿立方米。“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总输气能力为年1160亿立方米,2018年俄气沿这条线路仅输送了约870亿立方米。”因此他认为俄气公司欧洲方向输气能力盈余2020年底将达到930亿立方米,2021-2024年达到680亿立方米。

专家认为,美国对参与建设从俄罗斯沿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的决定与俄气影响力上升有关。亚历山大·奥辛说:“项目暂停的原因是俄气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地位迅速提高,这不符合西方国家某些政治圈子的利益。证明天然气行业形成‘卖方市场’的因素急剧增强是原料价格上涨的信号,增大了需求风险,致力于平衡通胀风险的西方经济似乎并未做好准备。”

| www.tsrus.cn/6684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