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举行会晤 三年来首次

2019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三年来首次“诺曼底模式”四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峰会12月10日晚在巴黎落下帷幕。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宣布,峰会期间俄罗斯与乌克兰就天然气供应问题举行了会谈,暂时未能就天然气过境运输合同延期和斯德哥尔摩仲裁索赔问题达成一致。
Zelensky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8143

扫一扫

佩斯科夫说:“天然气问题确实是两国最高层会谈,即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巴黎会谈的议程,参加会谈的还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及其乌方同行,双方的确表达了对此问题的态度。”佩斯科夫说:“暂时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他说:“众所周知,双方立场相符,至于俄罗斯的立场,也是一贯如此。”

天然气协议

佩斯科夫说:“双方商定,天然气企业负责人及相关领域部长将继续沟通。”他说:“在专家层面上进行了简短交流,昨天甚至交流到很晚。” 佩斯科夫说:“暂时还不能说就天然气过境运输合同延期和斯德哥尔摩仲裁索赔问题达成了解决方案。” 普京出席“诺曼底模式”峰会后表示,一旦俄乌就“诚信合作”达成一致,对乌克兰工业消费者提供的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下降25%。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说:“俄气公司计划未来几天继续与乌克兰就天然气问题进行谈判。”

泽连斯基也表示,与普京在巴黎举行的双边会晤解决了俄罗斯天然气过境运输问题。他说,这一问题接下来将在双方顾问层面进行讨论。他说,尽管乌克兰与俄罗斯间一年期天然气过境运输合同已被从谈判议程中取消,基辅坚持达成十年期合同,但最终决定会介于两者之间。泽连斯基重申了基辅的正式立场,乌方准备考虑不以钱款方式,而以供应天然气方式从俄气公司追偿斯德哥尔摩仲裁裁决所欠债务的问题。泽连斯基称这是乌方的“折中立场”。

俄气公司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天然气供应和经乌克兰过境运输合同将于12月31日到期。尽管俄气公司与乌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诉讼案为双方对话增加了难度,但俄、乌双方和欧盟委员会仍继续在就2020年起俄罗斯天然气经乌克兰向欧盟运输的问题进行磋商。俄方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解决诉讼争议的和平协议和低价购买天然气协议。作为备用方案,俄罗斯愿将过境运输协议延期至2020年。乌方则认为,放弃法庭诉讼和签订短期合同是不可接受的。早些时候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向斯德哥尔摩仲裁庭对俄气公司提起新诉讼。11月初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执行董事尤里·维特连科(Yuriy Vitrenko)宣布,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在针对俄气公司的新诉讼中要求修改天然气过境价格并支付各种赔偿金总计122.48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与管理系副教授基拉·萨佐诺娃(Kira Sazonova)认为俄乌会签署天然气合同,但双方都在试图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她说:“乌方同意接受以天然气形式获得国际仲裁判定的赔偿已经是重大成就了。”她说,12月伦敦最高法院将就乌克兰欠俄罗斯欧债一案做出裁决,因此天然气合同方面的主要决定很可能会考虑到这一条件。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安德烈·科波列夫(Andrey Kobolev)宣布,俄乌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据公司执行董事尤里·维特连科介绍,双方“商定将继续进行协商”。他说:“我们在天然气问题上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即将天然气过境运输问题排除在顿巴斯局势讨论之外。并没有就签订合同达成一致,在巴黎也不应该签。乌克兰将继续就天然气问题进行协商,有可能很容易达成一致,有可能会打“天然气战”。他说,乌克兰需要天然气的长期合同。

其他协议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与管理系副教授基拉·萨佐诺娃表示:很难认为诺曼底模式的效率超高,因为很明显上次会晤以来已过去了三年半的时间,乌克兰局势并未发生质的变化。她同时认为,仅从效率角度评估这一政治结构是不恰当的,因为诺曼底峰会追求的是另一个质的目标,即在外交上整合参与各方的立场,使其相互匹配,定义“锐角”。该专家说:“总之,谈判结果可以积极评价,因为没有出现负面情绪,一切都进展得相当平稳。会谈最重要的时刻是俄乌两国总统的私人会晤,此次会晤也是峰会的主要政治成果。”

 “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各方在巴黎通发表最终声明,包括主张以“斯坦因梅尔公式”为基础对乌克兰宪法进行修正,并表达了到2019年底实现顿巴斯全面停战的决心。法国总统埃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认为“诺曼底模式”四国领导人会谈卓有成效。他说,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首次会晤。谈到“诺曼底模式”四国领导人下次会谈,马克龙说,下次新峰会应在四个月后举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稍后宣布,下次“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将在柏林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表示,各方在和平解决顿巴斯冲突的进程中成功克服了“暂息时刻”。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增加顿巴斯接触线上过境点的数量,以改善该地区居民的生活。他主张顿巴斯实现停火进程与基辅根据2015年《明斯克协议》规定开展政治改革同步进行。普京表示,所有协议都应得到充分执行。此外,“诺曼底模式”四国领导人还就新年前在顿巴斯交换人质一事达成一致。乌克兰总统表示,计划12月24日交换俘虏。乌方希望用“以全部人质交换全部人质”的方式在顿巴斯交换人质框架内放还72名俘虏。

普京表示,俄罗斯主张确保乌克兰俄语居民享有与其国内其他所有公民同等的权利。他说,乌克兰俄语居民占该国公民总数的38%,但从2020年起俄语学校都要换成乌克兰语。作为回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并未发现在乌克兰使用俄语有任何问题,并称自己为讲俄语的人和讲俄语的总统。

| www.tsrus.cn/6681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