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初步达成贸易协议 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2019年10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中美两国通过最近一轮贸易谈判就第一部分贸易协议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已共同努力一年多制定该贸易协议。
USA and Chin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67543

扫一扫

会谈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做出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重要决定。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美两国达成的第一部分协议或可在智利APEC峰会上签署。

协议的实质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phen Mnuchin)提供的资料显示,协议涵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以及采购美国400-500亿美元农产品等方面的问题。他说,双方就第一部分贸易协议达成了重要共识,“美国所说的内容符合实际情况,与我们对局势的理解相吻合”。姆努钦说:“双方在达成贸易和经济协议的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分歧。”他说:“这部分贸易协议极具重要意义,对中美和全世界都有利,而且也将有利于经济、贸易与和平。”

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已开始履行中美国贸易协议的约定。他说,美中协议条件是立即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而无需等待三四个星期以后签署协议”。特朗普发推特说:“中国已经开始从我国伟大的爱国农场主手里购买农产品。”特朗普承诺“完成大规模的第一阶段交易”并开始第二阶段谈判。特朗普与中国贸易代表团会谈后表示,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他说,第一阶段计划部分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特朗普说:“第一阶段是农产品和知识产权问题。这里通过非常好的方式涵盖了许多要点。金融服务对银行来讲是个巨大突破,包括信托所有权……中国已真正地对金融服务敞开大门。”

初步成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中美两国代表团在极短的时间内所达成的初步协议具有比实际意义更重要的心理意义。的确,美国推迟了此前宣布的对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但并未说明推迟多久以及在何种条件下还会重新实施限制措施。”他说,作为回应,中国同意扩大采购美国农产品,但同样如果局势恶化可能会取消这一措施。这位专家说:“事实上,可以认为会谈取得的唯一积极成果是双方愿意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讨论问题而不急于推出新的限制措施。”

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认为,如果能解决贸易矛盾,全球贸易额急剧下降的情况可能会有所缓解,这样会有助于今年大幅下滑的石油需求增长趋于稳定。她说:“然而,预计包括石油市场在内,情况不会发生显著变化,因为由于设定的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率将继续放缓。因此,尽管中美两国的贸易问题得到了一定解决,但全球经济形势仍将是困难且不确定的。”此外,她认为中美签署初步协议不会对俄罗斯产生特别影响。这位专家说:“美国对中国能源出口有可能会增加,但由于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的制裁,运费上涨可能会导致该交易并不划算。总之,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关系的稳定将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 www.tsrus.cn/6675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