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主要成果:政治与经济并行

2019年6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后宣布,俄中两国共同反对破坏军备控制领域国际条约体系。
Putin and Xi during SPIEF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205

扫一扫

普京说,在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强调了俄罗斯和中国对破坏现有军备控制、裁军和不扩散条约体系不可接受的原则立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中国国家元首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举行的此次会谈持续了约3个小时。 

合作方向 

普京说,俄中两国确认了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及其他多边形式框架内继续加强协作的愿望。他说:“我们将以未来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为目标,继续加强在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内的一体化进程对接。”普京说,两国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友谊,促进俄中人民和国家的繁荣。普京说:“俄罗斯和中国计划发展以本币结算的做法。”他说,双方签署了旨在进一步扩大卢布和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中的使用,以及在全球市场不稳定条件下确保银行业务连续性的政府间协议。他说:“在各方向上,我们(俄中两国)不仅制定了协作机制,还在进行深入具体的工作。”据悉,俄中双方达成了再建立两个地区间合作机制的协议,分别是俄罗斯中央联邦管区和中国华北地区,以及俄罗斯西北联邦管区和中国东南沿海省份之间。 习近平表示,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 

普京说,“牢固的政治互信是中俄关系最重要的特征,坚定的相互支持是两国关系的核心价值。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和呵护双方建立起来的宝贵互信。”习近平说,必须“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力度,牢牢把握中俄关系向前发展的战略方向,不受任何人干扰和破坏”。 

扩大一体化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讨论了全球性问题,如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美国的贸易对抗、伊朗核协定、委内瑞拉和叙利亚局势等。他说:“在尖锐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强化了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不过,考虑到大规模的双边经济联系,双方也没有忽略经济合作问题。”这位专家表示,其中最现实的问题是能源领域合作、完成“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建设、天然气管道西线设计问题、制造远程宽体客机联合项目的实施进度,以及俄罗斯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形式。“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我认为,最有意思的话题应该包括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能源领域的联合项目、航空制造及其他领域。”她说,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共签署了约30项协议,其中包括关于加强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由于中美相互设置贸易限制,俄罗斯企业可能在中国市场上获得新的机会。他说:“任何战争都是不好的。对俄罗斯来说,存在贸易限制,就要占据空白位置。我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额外机会。” 

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的资料,2018年俄中贸易额为108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4.5%。过去一年中国对俄出口520亿美元,增长8.7%;俄罗斯对华出口560亿美元,同比增长44%。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一半以上为矿物燃料、石油和石油产品(74%),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种类包括机器和设备(57%)、纺织品和鞋类(11%)、化工产品(10%)、金属和金属制品(7.6%)。

| www.tsrus.cn/6662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