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尼索夫:伟大而不平凡的俄中共同道路

2019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4月1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在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情况,并对俄中关系现状进行了评价。
Denisov press-conference
来源:russia.org.cn
http://tsrus.cn/665599

扫一扫

普京访华行程

杰尼索夫说,普京将在即将于4月26-2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说:“中方视总统为主要嘉宾,他将获得发表演讲的机会,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一体化倡议框架内的国际合作阐述自己的看法。”杰尼索夫说,普京总统在北京的工作行程将“紧张而充实”,他将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包括多名部长,主要是经济和财政部委的负责人,并且“他们都将尽量与中国同行会面,讨论双边合作问题”。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随行。杰尼索夫说:“这说明(双方)还将讨论国际问题。”

谈到俄中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的合作时,杰尼索夫表示目前两国正在拟订一项新形式的大型经贸协议——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他说,“协定涵盖两国经济合作的所有领域,最重要是其对任何国家的加入都将保持开放。”

两国元首第28次会晤

普京和习近平此次北京会晤将是双方第28次聚首。今年两国元首还将至少会晤四次。今年6月习近平将访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后上合峰会、亚信峰会、G20峰会将在一个月内陆续召开。

杰尼索夫强调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俄中建交七十周年,对俄中两国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年。他说:“七十年来,无论从本国历史的角度,还是发展双边关系方面,俄罗斯和中国都走过了伟大而不平凡的道路。两国关系在这些年中经历了一切,包括高潮、低谷和危机。如今,两国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我们称之为新时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意味着我们在国家间关系的所有领域开展合作,在两国关系中,不存在没有互利联系的任何领域。‘战略协作’意味着我们的关系面向未来。‘新时代’是一个重要提法。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即将结束,世界正在我们眼前发生变化,世界的变化也影响着我们的关系。我们的合作在两国都拥有广泛的社会支持,它是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当然,我们希望它更加牢固。我们拥有良好的人文基础。此外,两国关系中还存在着重要的感情因素。”

杰尼索夫指出,从俄中实际合作的角度来看,2019年有望取得丰硕成果。他说,即将取得的成绩包括两座跨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编注)大桥竣工,以及世界能源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投产,后者计划12月份实现。

| www.tsrus.cn/6655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