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法总统举行会晤 俄与西方系出现转机

2017年6月1日
【 字号: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凡尔赛宫举行会晤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专家认为俄法领导人会晤后可以期待俄罗斯与法国及整个西方的对话加强。
Putin Macron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799

扫一扫

普京此次访问是为了纪念俄国沙皇彼得一世访法300周年。凡尔赛宫为这一主题举办了展览,两国领导人在进行三小时会晤后共同参观了展览。

马克龙会纠正奥朗德的错误吗?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法国研究中心主任尤里·鲁宾斯基(Yury Rubinsky)认为,马克龙希望通过邀请普京访法纠正其前任奥朗德的做法。去年十月奥朗德表示其不确定与俄罗斯领导人会晤是否适宜后,普京在最后时刻取消了对法国的访问。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世界经济与国际政治系副主任安德烈·苏兹达利采夫(Andrey Suzdaltsev)认为,马克龙与普京会晤中的作用之一是某种形式的特使,以讨论西方和俄罗斯关系发展的某种新道路。该专家认为,这正是在凡尔赛会晤前北约及G7峰会上讨论的问题。这一使命并不轻松,因为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时代,局势因西方分化更加复杂。该分析人士认为,在如何发展对俄关系的问题上,西方的意见也无法统一。

马克龙“挤”掉默克尔?

该专家还注意到法国年轻新总统的另一个角色。此前对俄联络是德国的专利。苏兹达利采夫认为,马克龙“在目前情况下排挤掉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他强调说,事实上法国领导人面临的任务是怎样“超越默克尔,并实际上重复萨科齐的功勋”。萨科齐的使命与2008年夏天结束格鲁吉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南奥塞梯冲突有关。

目前虽很难断言这一举措的结果是什么,但专家一致认为谈判进行得相当平和。普京访法并在凡尔赛宫举行会晤的模式本身表面西方有意缓和对俄关系。苏兹达利采夫说:“东方如果有一个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敌对阵营,现代欧洲就不可能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不存在加强与俄对话的替代选项,并在此背景下积极评价启动俄法民间团体论坛和叙利亚问题工作小组的决定。前者以俄德间存在的圣彼得堡对话为样板,后者则应提出共同在阿拉伯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建议。

与此同时,马克龙针对叙利亚局势发表了强硬声明,坚称使用化学武器是不可接受的,法国可在此情况下动用武力。两国总统同意在乌克兰问题上举行“诺曼底模式”新一轮峰会,但并未声明双方存在哪些共同点。

| www.tsrus.cn/65779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