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伊提供强击机并非意图增强中东存在

2014年7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莫斯科与巴格达于近期签署一份紧急协议,将向伊拉克供应俄制苏-25强击机(数量为5-10架,价格不等)。对于伊拉克来说,这些飞机确实攸关国家安全。努里·马利基政府迫切需要这些装备以对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穆斯林。
RBTH
http://tsrus.cn/455019

扫一扫

最初,伊拉克曾向美国求助。他们希望华盛顿能够采取行动,或袭击伊斯兰主义者,或向伊拉克紧急提供飞机军备等。从技术上讲,这并不复杂。"美国人有自己的飞机储备,而且状况要比我们好得多。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就能够向伊拉克供应飞机",俄罗斯军事专家康斯坦丁·马基延科(Konstantin Makienko)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美国政府拒绝了伊拉克方面的请求——他们甚至没有尽快履行现有合同。"伊拉克已与美国签署了一份有关购买美国F-16战斗机和阿帕奇直升机的合同,但预计不会早于秋天交货。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的立场阻碍了合同的尽快履行,他反对马利基政府的专制统治以及对少数逊尼派的压制。美国担心伊拉克政权'什叶派化'会使其加强与伊朗的关系",《外交政策》杂志管理层合伙人、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安德烈·苏申佐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面对华盛顿如此立场,伊拉克转向莫斯科需求帮助——其拥有与俄罗斯在军事领域合作的经验。"俄罗斯已与伊拉克签署总额为43亿美元的合同,将向伊拉克方面提供'铠甲'弹炮合一防空武器系统、攻击直升机(8架米-35M和30架米-28)",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说,"米-35M已经运抵伊拉克,第一批米-28也已下线。完成全部合同需要2-3年"。

专家认为,额外供应俄罗斯飞机或将对伊斯兰教徒进一步向前推进构成阻碍。"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伊拉克人如何使用提供给他们的这些武器。可以回想一下利比亚的冲突。当时,卡扎菲部队正准备夺取米苏拉塔,反政府武装已经临近失败的边缘,而法国空军的空中打击阻碍了政府军的进攻,使战争出现转折点",俄罗斯战略与战术分析中心负责人鲁斯兰·普霍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据他介绍,俄罗斯苏-25强击机能够应对出导弹以外的攻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仅有少量便携式导弹,对空中打击几乎毫无抵抗能力。"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有这些飞机,恐怖袭击事件就不会发生",努里·马利基愤怒地表示。

俄罗斯飞行员对伊拉克至关重要

多家美国媒体撰文称,俄罗斯派往伊拉克提供援助的并非强击机飞行员,而是战斗机飞行员。俄罗斯驻伊拉克使馆证实,俄罗斯专家已经抵达巴格达,但表示不会对伊斯兰分子进行轰炸。"他们的任务首先是组装提供给伊拉克方面的装备,其次是确保飞机起飞。然而,有关我们的飞行员应该飞行并参加军事行动的传言完全不是事实。这是被禁止的",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伊利亚·莫尔古诺夫对俄新社记者表示。

专家们均认同,派遣飞行员前往俄罗斯没有意义。"首先,这对莫斯科来说将承担巨大风险。如果我们有任何士兵被俘,全世界都会看到俄罗斯飞行员在伊拉克被斩首。其次,伊拉克有自己的专家,以及被派去提供援助的伊朗飞行员(伊朗已经向伊拉克派遣多架苏-25,伊斯兰共和国仅有13架飞机——编者注)在极端情况下,他们可以雇佣叙利亚或者公开市场雇佣飞行员",鲁斯兰·霍普夫说。

华盛顿正式认可了俄伊两国签署的合同。"我们并不感到惊讶,伊拉克正在与其他国家合作,以便获得必要的装备。我们不反对伊拉克合法获得自己所需要的军事装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美国对俄罗斯供应武器反应平静,因为他们不认为转向俄罗斯是伊拉克战略调整的一部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既是莫斯科的敌人,也是华盛顿的敌人",安德烈·苏申佐夫解释说,"然而,美国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以确保莫斯科和巴格达之间的关系不会损害美国在伊拉克的影响力"。

仅是重要客户而非战略盟友

理论上看——俄罗斯有意加强与伊拉克当局的合作。首先体现在装备供应领域。"伊拉克需要大量的直升机、强击机和轰炸机,因为现在的伊拉克空军实际上什么都不是。因此,极有可能将继续购买",康斯坦丁·马基延科表示。在民用领域,双方有着不错的合作——况且有时的确是为俄罗斯在伊公司提供救助。"我们的农业设备供应因两家生产这类产品的俄罗斯工厂破产而停止",伊利亚·莫尔古诺夫说。据他介绍,俄罗斯公司在伊拉克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至少在重建当年由俄罗斯专家建造的设施方面(例如,发电厂)。安全问题成为目前合作的主要障碍——据俄罗斯驻伊使馆估计,合同金额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因此受到损失。如果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失败,那么在安全方面的花费很可能会下降。

同时,不应该夸大俄罗斯在伊拉克的利益——克里姆林宫既没有意图,也没有将这个国家变为自己在中东(特别是考虑到叙利亚可能更合适)据点的愿望。"俄罗斯在伊拉克没有切身利益,需要同美国就在当地的存在进行竞争。莫斯科将利用目前的局势,确立自己作为武器供应商和地区安全领域中重要参与者的角色",安德烈·苏申佐夫指出。| www.tsrus.cn/353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