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金砖国家 阿根廷尚须克服一定困难

2014年5月20日
【 字号:
金砖国家为人所熟知的缩写“BRICS”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变成“BRICSA”。这一非正式联盟成立于2006年,目前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如今阿根廷也表示愿意加入。印度驻阿根廷大使Amarend Khatua日前表示,巴西、印度和南非对此已表示支持。俄罗斯和中国尚在考虑接纳阿根廷的问题,其疑虑主要与阿经济有关。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54969

扫一扫

受到1300多亿美元外债拖累的该国经济可能成为金砖国家的沉重负担。俄罗斯外交部认为,对阿根廷加入金砖国家的问题需谨慎考虑。不过,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称:"谁提出加入我们都会持建设性立场。"他说,金砖集团扩容已成为其成员国间会谈的话题。目前各国正在不同级别准备一系列合同以便在7月15日的巴西福塔雷萨市金砖峰会期间签署。"(届时)金砖成员国将有机会详细讨论这一问题。"里亚布科夫说。

印中与阿合作顺利、俄阿关系期待进一步发展

本届峰会后,印度新总理将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此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在七月份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这表明印度和中国有意加强与阿根廷的合作。中国一直在与该国积极合作,阿根廷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此外,北京还投入巨资建设跨洋交通走廊,并希望在此方面获得阿方的支持。俄罗斯与阿根廷的合作潜力同样巨大。不过,目前双方每年进出口贸易额只有15-20亿美元,远不能令人满意。"俄罗斯早就与阿根廷建立了商业联系",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鲍里斯·马尔特诺夫(Boris Martyn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曾于上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向阿根廷提供水电设备和其它机械产品,目前双方急需将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但问题是俄罗斯过于注重西方市场。事实证明,这种依赖性对俄罗斯极为不利"。

"金砖"扩容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形成

在政治支持方面,阿根廷已经非常清楚地亮明了其俄罗斯盟友的身份。不久前,阿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西方在完全相同的克里米亚和福克兰群岛(阿方称"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政策具有双重标准。福克兰群岛去年就其领土地位问题举行了全民公决,与克里米亚不同的是,投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承认。马尔特诺夫认为,加入金砖组织的国家越多越好。他说:"(金砖国家)这一形式要求(各国)制定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为俄罗斯设立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即建设多文化的多极世界。"墨西哥、伊朗、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近年来也表达了加入金砖组织的愿望。

经济问题或成阿加入金砖国家主要障碍

对阿根廷来说,加入金砖国家集团这一非正式联盟意味着以更优惠的条件获得贷款。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意建立1000亿美元的储备基金,用于对市场波动提供保险。此外,五国还决定成立自己的金融机构。据俄罗斯外交部金砖集团问题协调员瓦季姆·卢科夫(Vadim Lukov)介绍,拟成立的金砖发展银行的资金规模为500亿美元,用于对成员国进行生产性投资。

成立这些机构的刺激因素是所谓的货币战争。它提醒我们不仅需要分散外汇储备,也有必要在国际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性并且这样更加便利。考虑到金砖国家对国际贸易的依赖,该集团的金融机构将有助于加强其成员国货币(卢布、人民币、雷亚尔、兰特)的地位。因此,阿根廷相当严重的经济问题令人担忧,可能会成为其加入金砖俱乐部的主要障碍。| www.tsrus.cn/343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