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前接受中国主流媒体采访

2014年5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启程前夕,普京总统接受了中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63

扫一扫

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主要媒体采访时说:"(我)期待同把我们很好的工作关系和友善的个人关系联系在一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的会晤。"他指出,自己始终很高兴访问好客的中国。普京提到,"很高兴看到我们的邻居正在发生的转化",而"上海是这方面的明显例证"。

普京提醒道,扩展与中国的关系无疑是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他说:"现在,俄中合作正走向全面伙伴和战略协作关系的新阶段。(我认为),我不会错,如果说,这种合作已是多个世纪以来最好的。"

"俄中之间没有妨碍巩固合作的政治问题"

普京指出,"友好、睦邻、伙伴关系"的发展"完全符合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

俄国家元首称:"我们之间没有残留任何可能对巩固全面合作起到负面影响的政治问题。"他表示,双方共同努力建成了应成为世界大国模型和真正典范的协作。其基础是,尊重双方的根本利益,为两国人民的福祉进行有效工作。俄罗斯总统满意地指出,两国都愿意继续加深合作。"现阶段,共同工作的优先方向是扩展经济关系和进行高科技领域合作。"总统确信:"潜力的这种重叠是我们两国解决国内发展任务的重要支柱。"

计划至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

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普京提醒道:"2013年,双方贸易额接近900亿美元,而这远不是极限。"俄联邦总统表示:"(我们)将努力使贸易额于2015 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

《普京文集》中文版在京首发》》

普京提醒道,中国稳居俄罗斯外贸伙伴的首位。他说:"俄中还在积极开展工作,以减少双边贸易对外部行情的依赖。因此,为完善经贸合作,我们特别关注一些突破性的领域,如提高能效、保护环境、生产药品和医疗设备、研发新的信息技术、原子能和航天等。"他还表示:"我们还应加强金融合作,保护两国免受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现在正在研究扩大用本币相互结算的问题。"

普京指出,俄罗斯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远东的发展。他强调,对两国来说重要的不仅是搞贸易。必须形成坚固的技术和产业组合,为基础设施和能源吸引投资,共同推进科研与人文联系,为着眼于未来的双方经贸关系可持续发展奠定牢固基础。他认为,远东能够并应当成为进行这项努力的天然平台。

普京访华前两国能源领导密集会晤》》

同时,普京表示,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他说:"对华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协议的落实对俄罗斯来说意味着天然气管道出口路线多样化,对我们的中国伙伴来说能缓解能源短缺问题,同时通过使用清洁能源'缓和生态安全问题。"普京表示,双方正在实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漠河"管道向中国供应原油的项目,价值预计超过600亿美元。他指出:"在全球经济尚未稳定的背景下,加强俄罗斯与中国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以及增加相互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对两国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对全球市场稳定亦有贡献。"

"在亚太建立新安全架构愈显迫切"

普京表示,在亚太地区建立新安全架构问题正处于首位。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架构思想。这一思想的基础应建立在平等、尊重国际法、安全不可分割、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則之上。今天,这一任务变得越来越迫切。"他认为,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将有助于推动解決这一任务。

普京表示,峰会期间计划签署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处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间的谅解备忘录。| www.tsrus.cn/34287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