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斯诺登从未用秘密情报换取金钱

2013年11月18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报》报道,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Anatoly Kucherena)近日向俄罗斯律师协会主席团成员米哈伊尔·巴尔谢夫斯基(Mikhail Barshchevsky)讲述了围绕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有关的错综复杂的法律问题。
阿纳托利·库切列纳:“他从未用机密做过交易,没有因为在香港将信息透露给记者而收过任何钱”。图片来源:Reuters
阿纳托利·库切列纳:“他从未用机密做过交易,没有因为在香港将信息透露给记者而收过任何钱”。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805

扫一扫

律师表示,当斯诺登飞抵莫斯科时,由于不了解俄罗斯法律,以及不清楚应当如何行事,因此只能被迫滞留在谢列梅杰沃机场中转区。"当斯诺登所乘坐的飞机降落时,他的护照已经失效,但其公民身份并未被剥夺。最终他选择了简化方案,即向联邦移民局提出获得临时身份的请求。按照俄罗斯法律的规定,最短临时避难期限为1年。俄罗斯政府给予斯诺登临时难民的身份,使他能够享有除在国家机构工作以及参加选举的权利之外所有与俄罗斯公民相同的权利和义务。"

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来源:AP

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的护照在其从香港飞往莫斯科途中被注销,因此他无法继续出行。"他仍然是美国公民,但护照已被注销。当我与美国大使馆代表会谈时,他们坚持要与斯诺登见面,而斯诺登始终拒绝见面。我对使馆代表表示,斯诺登没有被捕,在俄罗斯联邦境内他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因此,斯诺登的自由没有收到限制,见面与否是他的权力。是美国人自己制造了这个问题。当我建议恢复斯诺登的护照,以便其自行决定去往何处时,美国代表则回答:'我们可以恢复他的护照,但他只能回到美国。'然而,我的委托人并不愿意这样做。"

库切列纳指出,自己了解斯诺登在香港向记者提供但直到最近才被公开的那些信息。众所周知,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意为斯诺登提供避难的前提条件是其应当停止一切有损美国利益的行动。"至于解密问题,我们的总统确实向斯诺登提出这样的条件,我与他讨论过这个问题。他问我:'我该怎么做?如果我在香港时,已经向记者提供了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进行监听、侵犯人权和进行违法活动的资料。我了解贵国总统的立场,但我已经无法收回这些材料。即使我要求收回,他们一定会保留副本。'因此,所有目前有关涉及德国、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窃听信息都是他之前在香港提供给记者的。"

斯诺登事件或再成俄美关系交恶导火索 》》》

这位律师表示,斯诺登不可能前往德国接受德国议员们的调查,因为德国方面可能会将其引渡回美国。然而,他不反对在俄罗斯与德国人进行会面。库切列纳再次澄清,斯诺登从未因向媒体透露信息而收受金钱。"他从未用机密做过交易,没有因为在香港将信息透露给记者而收过任何钱。根据他目前的生活情况,我可以肯定这一点。为了解决食物、租房、保安等问题,他几乎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同时,一些组织和富有进取心的公民在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物质帮助。"

库切列纳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IT专家,斯诺登能够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如果离开俄罗斯,他就会失去避难者的身份。www.tsrus.cn/300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米哈伊尔·巴尔舍夫斯基 (Mikhail Brarshev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