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成为首位访问韩国新政府的欧洲元首

2013年11月13日
【 字号:
据俄媒报道,普京访问韩国期间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讨论航天、能源领域合作,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朝韩统一等问题。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康斯坦丁·扎甫拉津(Konstantin Zavrazhin)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康斯坦丁·扎甫拉津(Konstantin Zavrazhin)
http://tsrus.cn/454801

扫一扫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抵达韩国,并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据悉,两位领导将就加强经济合作、扩大人员交流、解决朝核问题方案以及实现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韩联社报道,普京成为韩国新政府成立后周边四国中首位访问韩国的国家元首,意义重大。普京总统在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了韩国KBS广播电台的专访,对两国在航天、能源领域中的合作,俄罗斯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朝韩统一等问题的立场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支持通过谈判实现朝韩统一

普京总统表示,俄罗斯支持韩国和朝鲜统一的愿望,并认为,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即谈判,才可能实现统一。

统一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双方的利益。普京指出,不能对合作伙伴采取强制手段,否则不但无法取得积极成果,反而破坏统一进程。他表示,俄罗斯将“只支持和平进程,只支持在现代文明世界带来积极成果而不是导致冲突、悲剧和毁灭的手段”。他说:“我们当然支持朝韩两国人民统一的意愿。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但我认为,这应当只可能通过和平途径,并考虑到朝鲜半岛南北的利益。不能向合作伙伴强加任何东西,否则取代积极结果的将是破坏性的进程。反之,在针对人们的无条件意愿下(我认为,无论政治观点如何,朝韩两国人民的内心都在考虑统一的可能性),如果考虑到合作伙伴的利益,这个进程可能是非常有建设性和积极性,并且可能对全球政策、地区安全保障以及地区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普京强调,如果能够统一,俄罗斯与统一后的国家之间的合作“将达到新的高度”,因为与政治问题相关的所有限制将被消除。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实施起来将会更加容易。他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如果这将发生,我认为俄罗斯与朝鲜半岛之间整体上甚至会获得新的合作方面。”

拓展航天造船及能源领域合作

普京总统邀请韩国合作伙伴参与俄罗斯在远东建设新的民用航天发射场——东方航天发射场建设以及关税同盟框架内的合作。

普京指出,几十个国家都希望与俄哈白关税同盟合作,韩国可以利用这一契机,参与这样的合作。“我们的韩国伙伴很可能对拥有 1.7亿人的市场完全感兴趣”。

普京称造船业是俄韩两国富有前景的合作领域。俄罗斯政府计划重振俄罗斯远东造船产业集群,并一直在与韩国合作伙伴进行相关谈判。普京表示,各种原因妨碍项目实际操作,但俄罗斯希望能实施这些项目。

此外,普京指出:“可以铺设管道系统并提供所谓的管道天然气。我们认为,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落实:或者沿海底铺设管道系统,或者在朝鲜境内铺设然后进入韩国。”沿海底铺设从俄罗斯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只有在确保项目盈利的情况下才可能进行,最理想的情况是通过朝鲜铺设天然气管道。他表示,如果排除政治性问题,通过朝鲜境内铺设更为廉价和可靠。他说:“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这大概是最理想方案。不过俄方不介入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关系。如果朝鲜和韩国能达成协议,那么这个方案可以尽快地落实。”普京认为沿海底铺设管道的方案也有可能。他强调:“不过根据初步计算,我可以说,这不是个简单的项目。只有确保一定供气量,按照明确和长期固定的定价原则,这个项目才会盈利。”

呼吁无条件开启朝核六方会谈

普京表示,俄罗斯同朝韩有着良好的关系,俄方将利用这一优势,以便无任何开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并恢复六方会谈。

普京指出:“我们与大韩民国有着非常友好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但传统上我们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也有着友好及良好的接触。我认为,这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的优势,我们自然打算并会利用这一优势,以便将搁浅的朝核问题向前推进。”

普京强调了当前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并呼吁扫除阻扰该进程开启的一切障碍。他说:“如果我们为开启会谈不断提出先决条件,可能永远不会展开会谈。”他还指出:“开启谈判还需要自愿和双方理解,这非常重要。”

2005年,朝鲜宣布自己为核大国,并于2006、2009和2013年分别进行地下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抗议。2009年,朝鲜宣布推出六方会谈。

| www.tsrus.cn/29967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