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访越南成果丰硕 两国签署多项双边协议

2013年11月13日
【 字号:
据俄媒报道,俄联邦总统普京访问越南成果丰硕,双方签署军事技术、石油、核能以及教育等多领域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康斯坦丁·扎甫拉津(Konstantin Zavrazhin)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康斯坦丁·扎甫拉津(Konstantin Zavrazhin)
http://tsrus.cn/45479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越南之行取得了圆满成果。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表示,相信普京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普京总统在访问越南期间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了闭门会谈。两国元首讨论了两国合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在军事领域和在高科技领域。

普京之后表示:“我们在小范围内几乎谈论了两国各领域的所有合作,其中包括非常敏感的军事技术及军事合作”。他指出,两国在机器制造、航空、航天以及人道主义领域有着大量的合作项目。普京说:“俄罗斯与越南之间的关系具有独特性,甚至多于战略特性,我们有着共同的、名副其实的一起工作奋斗的英雄历史,其中包括为越南独立所做的贡献。”他补充道,两国今后合作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与此同时,张晋创表示深信,俄罗斯领导人对越南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他强调:“我个人以及我国所有领导层始终将普京同志视为我们最亲密的朋友”。

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

俄罗斯与越南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两国政府间军事合作协议,以及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同越南科学技术部之间合作的备忘录。此外,两国还签署了俄越有关移交被判刑人员协议、两国政府间有关越南公民在俄联邦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协议、俄联邦教育与科学部同越南科学技术部有关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合作相互谅解备忘录,以及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同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有关在地质与利用自然资源领域合作相互谅解备忘录等其它文件。

普京指出,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军事合作领域的新协议。俄罗斯计划增加对越南军队先进产品的供应范围,俄罗斯将向越南提供战斗机、装甲车和小型武器,此外还将为越南培养陆军和海军人才。

俄罗斯还将帮助越南开辟新行业——核能行业。合作计划不仅包括建设核电站,还包括培训越南核能专家,并建立核科学与技术中心。俄罗斯乌拉尔车厢制造厂总经理奥列格•西延科透露,该公司将参与越南车厢组装场厂建设。

俄将协助越南发展能源行业

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就扩建和现代化改造越南Dung Quat石油加工与石油化工厂达成协议。双方于11月12日签署了越南炼油厂项目框架合同,规定俄罗斯将向越南Binh Son精炼与石化公司(Binh Son Refining and Petrocemical Co Ltd.)投资并对炼油厂进行现代化改造。

普京总统指出:“我方公司将向越南工厂供应石油,参与新产品的市场营销。”谈及俄越两国的其他合作方向,普京还提到了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开发俄罗斯油气田的项目。

此外,俄气石油公司总裁久科夫对记者表示,对越南炼油厂的供油规模和计划投资额将于半年内确定。他还表示:“如果对公司有利,我们就会参与这一项目,无利可图就不会参加。这是框架协议,我们还将继续洽谈。我认为,如果可行,将在3-6个月内确定供油和投资规模。”

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为俄气公司子公司,95.68%股份归俄气所有,为俄罗斯第四大石油开采企业。

俄越将加快越南加入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区谈判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之后表示,双方商定,将加快越南和俄白哈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进程。

张晋创指出:“我们商定加快谈判进程,以便近期签订这个协议。”他补充说,越南欢迎在这个问题中取得的进展。张晋创称,与普京总统的谈判富有成果。

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加强越南民众对俄了解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在越南首都大剧院举行的俄罗斯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普京总统表示,两国将促进彼此间文化交流实践活动。他相信,举办俄罗斯文化节会在越南引发广泛兴趣。普京补充道,俄文化节期间,还将放映俄罗斯影片,举办俄罗斯“皮亚特尼茨斯基”合唱团巡回演出,并举办俄罗斯著名歌剧演员独唱音乐会,此外还将展出俄罗斯民族民俗博物馆与莫斯科艺术博物馆展品。

据普京介绍,目前俄罗斯民众对越南艺术形式很感兴趣,他确信,将于11月底在莫斯科举办的“河内日”活动将会获得成功。| www.tsrus.cn/29939 |

综合俄罗斯之声俄新社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