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耸听还是科学论断 俄学者预言将爆发新的世界大战

2013年4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学者认为,未来十年内有可能爆发新的世界大战,这一预测是基于经济周期及其对全球军事侵略可能性影响的理论做出的。图片来源:AP
俄罗斯学者认为,未来十年内有可能爆发新的世界大战,这一预测是基于经济周期及其对全球军事侵略可能性影响的理论做出的。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43

扫一扫

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俄非官方科研机构“军事科学院”院士谢尔盖·马尔科夫(Sergey Malkov)4月初称,下一次世界大战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爆发,但战争形态是“冷战”还是“热战”尚无法预料。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马尔科夫在俄罗斯联邦总统科学与教育委员会国防工业人才培养问题工作小组会议上发言时指出,“未来十年内我们将面临剧烈的政治和技术不稳定”。

马尔科夫院士是根据苏联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Nikolay Kondratev)的经济周期理论做出这一预测的。根据该理论,全球经济呈周期性发展,每一“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或称“波”)一般持续40-60年,周期更替的原因则是科技革命。每一波都分为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增长期和相对较低的低迷期两个阶段。除“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外,经济理论中还有为期7-12年的茹格里亚尔中周期和为期16-25年的库兹涅茨长周期论。马尔科夫指出,俄莫斯科国立大学专家通过对近200年来经济周期和全球军事侵略程度的分析得出世界大战与经济周期同步的结论。“我们现在处于什么阶段?‘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第五期末和向第六个技术阶段过渡的时期。”马卡洛夫指出。他说,“我们现在正面临第四次世界大战,而且未来十年内就会爆发”。

卡巴斯基:十年后计算机病毒将对基础设施造成损坏 》》》

俄军事科学院分部学术秘书、技术科学副博士、«战略稳定»杂志副主编维克托·科瓦廖夫(Victor Kovalev)对这一观点表示支持并指出:“马尔科夫的意思是:存在一定的规律性。目前正是康德拉季耶夫、茹格里亚尔和库兹涅茨周期同时行将结束的时候。对世界历史的回顾和分析结果显示,这样的时刻发生大战的可能性极大,因为这是政治极端不稳定的时期,世界将面临巨大改变”。他认为,2008-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结束未必会带来稳定增长,相反,近期内爆发可导致大规模社会和政治动荡及军事冲突的新一轮世界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极大。科瓦廖夫认为,“2014-2025年间极有可能发生将带来新技术和突破性技术全球普及和传播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巨大改变(1937-1955年间的世界变动就是这种改变的典型范例)”。但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十年内“会启动飞机和发射巡航导弹甚至引爆核炸弹”。

俄《观点报》在评论科瓦廖夫的预言时指出,“战争也可能会在其它领域发生,如心理层面;可能会毫无限制地使用各种手段,包括在敌人境内发动恐怖活动,但其破坏性却不容忽视”。在回答“世界的哪个角落可能会引发新的全球性冲突”的问题时,科瓦廖夫指出,“有可能成为冲突舞台的有远东、近东和中东、前苏联地区,首先是高加索,乌克兰和一些中亚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和印度”。但他认为,朝鲜不会成为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起因。科瓦廖夫坚称,“朝鲜本身不会扩张,这是一个相当和平的国家”。

来源:国际文传电讯社《观点报》

作者:茵娜•索博列娃(Inna Sobo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