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俄方主持正义 阿巴斯访俄前谈巴以等问题

2013年3月15日
【 字号:
3月1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行前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巴勒斯坦领导人对阿以冲突“四方”调节人工作进行了评价并谈到巴与俄罗斯关系。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3月13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图中:2013年3月14日,阿巴斯向位于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图片来源:Reuters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3月13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图中:2013年3月14日,阿巴斯向位于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您认为,近几年来对巴勒斯坦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件有哪些?

——我们时常深情地回忆起梅德韦杰夫总统曾经对杰里科的访问,其间他参观了杰里科俄罗斯博物馆。自那以后还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普京对伯利恒的访问。两三个月前,联合国大会授予巴勒斯坦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这是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被授予联合国观察员国使巴勒斯坦实际上发生了什么变化,中东地区对此事的反应是怎样的?

——联合国通过这一决议使全世界确信,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是被侵占的,这就意味着对以色列适用于日内瓦和平会议协议第四款,其内容是,“侵占他国领土和国家者无权改变其人口结构特点,无权向这些领土迁移本国居民”。这是我们最大的胜利……还有一点很重要:现在我们可以与所有正式的国际专门机构发生关系,并且有机会成为这些机构享有充分权利的成员。

——解决巴以问题的主要条件是什么?

——我们致力于在巴以和平“路线图”和联合国决议等国际法律文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目前皮球在以色列一方。如果以色列领导人能明白并相信:和平对于他们是必需的,就像对于我们和所有国家一样,那么,那个时候,我相信,我们就能够解决冲突问题。

——革命和政权更迭席卷了整个阿拉伯世界。这些对您所领导的巴勒斯坦的外交政策有怎样的影响?

——我们的立场是鲜明和坚定地:我们不会干涉阿拉伯和非阿拉伯国家的内政,但是我们同这些国家里的人民站在一起,我们支持他们的想法,特别是叙利亚。因为叙利亚有60万巴勒斯坦人。我们将于近期向叙利亚派遣一个代表团,我们的口号是不干涉叙利亚内政。我们只想保护我们巴勒斯坦人,保护我们在那里的难民营免遭冲突双方攻击。

——代表团将会只与阿萨德政府和反对派中的一方会谈吗?

——代表团前往叙利亚是为了与叙利亚领导人进行会晤,目的是与叙利亚政府就那里的巴勒斯坦难民情况进行对话。叙合法政权属于阿萨德政府,我们是叙利亚现政府的客人。 

——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被称为四方的巴以冲突调解人已工作多年。您怎样评价这一机制的作用?

——在联合国领导下的、由俄罗斯、美国、欧盟、联合国四方组成的委员会成功地制定了解决中东冲突的“路线图”。这一计划本应被落实,因为它是受联合国大会支持的,没有人能与它争辩。我们相信,它将会实现。我想说,这不是对俄方的恭维,俄罗斯代表团一直在所有问题上给我们建议,总是帮助我们解决所有与“四方”调解人有关的问题。很遗憾,这个委员会差不多一年没有运行了。我们希望,这一机制能够恢复运转并发挥其和平调解的作用。

——您在莫斯科打算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讨论哪些问题?俄巴关系在哪些问题上发展顺利,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善?

——我第一次出访选择的就是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从苏联时期就与巴勒斯坦保持着友好关系,总是保护我们的利益。从那时起,我们就与俄罗斯保持经常性联系:或者我们去莫斯科,或者你们来我们这里。我们希望继续与俄罗斯领导人在所有问题上交换意见,我们之间没有秘密。所以我们将与普京总统举行极其坦诚的会谈,问题将既涉及中东政治局势,也涉及对整个中东地区造成深远影响的我们周边的整体环境。我们将讨论中东问题和平调解的前景,当然,也会研究我们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问题。我们为巴俄双边关系发展感到自豪,同时也希望(这一良好关系)能获得进一步发展。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米哈伊尔·古斯曼(Mikhail Gus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