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举办俄日经济论坛

2013年3月2日
【 字号:
2013年2月28日,在东京举办了名为《接触点:商业、技术、文化》的俄罗斯-日本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有可能成为两国之间的一个定期对话平台。论坛的组织单位《俄罗斯报》和日本《每日新闻》报的代表人士认为,该论坛对巩固俄日双边关系、提高两国在亚太地区的正面形象具有积极意义。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扫一扫

双方在各项专题会议上就资源开发、基础设施、IT、航天、文化和体育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在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期间,发言者提出了许多重要问题,谈到了很多热点话题。

会议发言者的评论和发言摘录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大区全权代表维克多·伊沙耶夫(Viktor Ishaev)

远东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大门。要使它成为正门,就必须显著提高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远东还是保证俄罗斯同亚洲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密切接触区。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俄罗斯方面正在研究发展远东地区的重要任务。在此问题上,日本可能对俄罗斯有益,使俄罗斯对日本产生兴趣。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希望双方能在各个层面展开广泛对话,共同思考如何开发远东地区,如何从俄罗斯和日本的利益出发共同发展该地区。

俄罗斯联邦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Evgeny Afanasev)

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越来越多样化,包括所涵盖行业的结构、合作形式、所涉及地区的地理范围等。符合俄罗斯经济现代化任务要求的新合作领域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双方启动了一系列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对于提高俄罗斯电力能源的效率、促进双方在汽车制造、化工及油化工领域的合作将做出显著贡献。除了传统领域之外,我们还期待着双方加强在新领域的合作,如医疗、城市环境改善、农业、能源效率、能源安全等。当然,双方合作的最重要方向是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

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教师大野正美

森喜朗呼吁加强两国元首之间的接触。他所谈到的日本首相久未访俄的情况的确是事实。目前我们的合作成果并不明显。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在政治领域却停步不前。至于森喜朗所指出的加强政治关系的观点,我认为这是他发言的要点。

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亚历山大·潘诺夫(Aleksandr Panov):

俄罗斯人和日本人对对方国家发生的事情知之甚少。这样的论坛正是旨在吸引更广泛的社会阶层参与信息交流。更何况,《俄罗斯报》和《每日新闻》是非常著名的、有影响力的报纸。我不止一次地注意到,如果我国有涉及日本的报道,那基本上就是地震或者海啸。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日本新闻界。两国记者对双边关系的前景着墨甚少。尽管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相当多,但它们却总是莫名其妙地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航天医学研究所主任、航天员向井千秋

这个论坛的重要作用在于它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有经验的专家和学者们参与进来。他们在论坛上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而相互理解是重要的第一步。没有这种相互理解,就无法进入发展两国关系的后续阶段。俄罗斯是伟大的航天大国,拥有非常丰富的航天经验。作为一名航天医学领域的专家,对我来说在该领域的合作恰恰是最有前景的。

此次论坛无论在商业界,还是在其他社会各界都引起了高度关注。共有7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其中包括许多日本大型公司的代表,如三井物产、IHI、丰田汽车、日本烟草、软件银行、日建设计、东芝及日立等。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