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克里将掌管美外交政策 俄专家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2013年2月8日
【 字号:
约翰·克里(John Carry)被任命为美国新国务卿。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对外政策将发生某些变化,即朝着有利于放弃过度军事化的方向转变。
当这个夏天参议员们在谈论“马格尼茨基法”时,克里反对通过这 项法律,并试图说服参议员们,“美国必须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图片来源:AP
当这个夏天参议员们在谈论“马格尼茨基法”时,克里反对通过这 项法律,并试图说服参议员们,“美国必须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69岁的马萨诸赛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一副运动员模样。他是越战老兵,曾获得过一枚银星和一枚铜星战斗奖章,还因在战争中受伤获得三枚紫心勋章,是核裁军和加强国际联盟的拥护者。克里受过良好教育。他1966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而后就读于波士顿法学院,1976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克里1966年开始服兵役,直到1970年,获得中尉军衔。越南战争中他在湄公河上指挥过登陆艇。三次负伤后从前线回国的克里成为一名反战运动积极分子。1984年,克里入选美国参议院,2004年曾竞选美国总统,但输给了小布什。后者再度当选连任。

竞选期间克里不止一次提到,当时的小布什政府喜欢使用武力,外交手段使用不够。克里还表示,美国应加强而不是破坏国际联盟,并要力争在联合国达成共识。他认为,积极的外交政策能解决甚至是最复杂的国际问题。参议员克里曾于1990年初反对发动海湾战争,并于2002年投票赞成允许布什对萨达姆·侯赛因政权使用武力的决议,但他随后表示,自己被白宫关于伊拉克政府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所误导。此后,克里开始主张对美国情报系统进行全面改革。

克里表现出是个善于谈判的人。正是他2009年成功说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同意在该国进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此外,2011年春,在克里的调解下因杀害平民而被捕的美中情局官员雷蒙德·戴维斯(Raymond Davis)被巴基斯坦释放。美国外交新掌门人曾不止一次接受过来自白宫的微妙而棘手的任务,作为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的克里每一次都能不辱使命完成任务。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国务卿人选似乎可以证明,美国的对外政策可能会朝着有利于放弃过度军事化的方向发生某些转变。美国分析人士称克里为实用主义者,说这样的人首先遵循的应当是冷静的分析。显然,奥巴马提名克里为候选人时也遵循了这一点,因为除其它优点外,克里还有一个优点,即与放弃竞争国务卿一职的苏珊·赖斯不同,克里赢得了美参议院全体成员的支持,参议院批准程序能顺利举行就证明了这一点。 

俄罗斯对克里有何期望?

美国外交机构新掌门人对俄罗斯的态度始终如一。他不止一次地表示,对美国而言,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极为重要。现在,当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着从美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到“马格尼茨基名单”和《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等许多难以弥合的分歧时,克里的特点未必显得多余。此外,去年夏天,美参议院讨论“马格尼茨基法案”时,克里反对通过该法案,并试图说服参议员们,“美国必须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这说明,克里不愿像美国人习以为常地那样,再把俄罗斯当作敌人。

提名克里为国务卿人选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及了俄罗斯方面。他说:“在实施我的一些重要的、比如像批准与俄罗斯消减战略武器新条约那样的外交任务时,我重视约翰给我的帮助。”俄罗斯外交界倾向于这样一种观点,即克里的工作将具有建设性——毫无疑问,克里属于那种永远都能与之找到共同语言的专业人士。

作者:奥克萨娜·波利修克(Oksana Polishuk), 俄新社评论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