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或将成为核市场中俄罗斯未来竞争对手

2013年8月21日
【 字号: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 俄罗斯能源与安全中心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10年内,俄罗斯将在国外核电站建设项目投标的竞争中比中国具有更大的优势。他在评论俄罗斯 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有关未来中国将成俄罗斯核工业全球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时指出,在中国完全进入该市场之前,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韩国。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789

扫一扫

俄罗斯是世界上在境外建造核电站最多的国家。韩国是市场中的新手,但已经开始在阿联酋建造核电站。此外,中国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建造起几座核反应堆,同时正在努力扩大自己在全球核能市场中的份额。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公司拿下土耳其黑海沿岸锡诺普核电站建造项目的可能性很大。一旦中标,中方将向土方转交自己的技术,同时不要求对项目的国家担保并许诺费用将比作为竞标主要对手的日本少20%。

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总裁谢尔盖·基里延科介绍,劳动和设备成本将是中国同俄罗斯在全球核能市场竞争中的主要优势。不过,正如能源与安全中心主任安东·赫洛普科夫所指出的,也存在影响中国全面进入全球核电站建造市场的问题。他说:“日本‘福岛’核事故使中国进入全球市场的期限向后推迟5-10年。现在,中国用于出口的反应堆为第二代,而俄罗斯正在国外建造3+代反应堆。日本核事故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通过的标准使得俄罗斯具备了建造更现代反应堆的竞争优势。未来几年,俄罗斯在国外核电站建设项目投标中将压倒中国。中国目前拥有的反应堆无法满足新的安全标准。毫无疑问,中国会努力克服这些缺陷。对俄罗斯来说,重要的则是证明自己的竞争优势。

安东·赫洛普科夫认为,在中国成为这一市场中真正竞争对手之前,俄罗斯面临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韩国公司。他说:“韩国电力公司竞标获胜,已经开始在阿联酋建造由4座核反应堆组成的核电站。这是韩国赢得的首个国外项目。韩国在该领域里的潜力非常大。我曾经有机会访问过韩国核领域企业,其机械制造潜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强调,俄罗斯在考虑战略前景以及同中国的竞争时,还需做好迎接韩国公司挑战的准备。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www.tsrus.cn/2755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