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引发俄卢克公司对伊拉克石油兴趣

2013年8月19日
【 字号:
据《公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与能源部对伊拉克总理表示,俄卢克公司石油公司有意加入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开采工作。据伊拉克新闻(IraqiNews)报道,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近日从俄罗斯政府得到消息,俄罗斯最大私人石油公司卢克公司对基尔库克油田表示出兴趣。“俄政府在致总理马利基的信中称,卢克公司对基尔库克很感兴趣,但并未提及细节”。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783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的代表、燃料及能源项目总监阿利亚·萨米古力娜已对《俄罗斯商业日报》确认了这一消息。她说:“能源部与外交部为发起方。其中涉及很多问题,包括卢克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都对此表示出兴趣。”卢克公司代表尚未对是否已向伊拉克政府提出申请以及是否得到答复等问题作出回应。

卢克公司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4月曾表示,卢克公司建议伊拉克政府在ISAB炼油厂进行石油加工。他说:“伊拉克石油产品短缺。如果取消新炼油厂的建设,我们建议对方向我们位于西西里的工厂供应石油,产品生产后再返回自己国家。”然而,据阿列克佩罗夫介绍,“目前伊拉克正在建造自己的炼油厂”。卢克公司代表尚就细节作出回应。

2008年,卢克公司与意大利ERG石化集团签约成立合资企业,并以18.3亿美元的价格购得ISAB炼油厂49%的股份,之后又投入6.05亿欧元将所持股份增加至80%。

目前,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伊拉克石油部代表)正在开发基尔库克油田(储量达到22亿吨)。国际金融公司“Solid”分析师阿图尔·艾哈迈托夫表示:“不过,伊拉克与英国石油公司BP正在进行谈判,以使原油开采量从每天的26万桶增加至60万桶(日最高开采量曾在21世纪初达到90万桶)”。

因此,目前的开采量(如果未与英国石油公司签合同)理论上能够满足企业80%的需求。然而,石油进厂价格应该比市场价格低15-20%。在这种情况下,每桶利润可能达到10-15美元,工厂才能盈利。

ISAB位于西西里炼油厂的技术主管奥列格·维德尼科夫4月对《俄罗斯商业日报》的记者表示,现在卢克公司控股的这家工厂的利润几乎为零,尽管收购这家工厂时每桶石油价格曾为12美元。据他介绍,卢克公司计划优化工厂产能,并放弃一部分储油罐。不久的将来,每桶石油应该能够获利5美元。

Raiffesenbank的分析家安德烈·波里舒克指出,伊拉克是全世界石油开采成本最低的地方,每桶仅为2美元,而在俄罗斯平均为3-7美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公报》网站| www.tsrus.cn/27509 |

作者:伊琳娜•柯兹克(Irina Kez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