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北方工业签署高额协议 俄铝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2012年5月8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基础元素”公司和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总经理、En+集团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总裁张国清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机械制造业、冶金工业等领域的合作。俄方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双方在协议框架内实施的系列合作项目总额将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
摄影:ITAR-TASS
摄影:ITAR-TASS
http://tsrus.cn/448587

扫一扫

据悉,加强在铝制品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合作是两家公司此次合作的重要方向。北方工业集团子公司——深圳北方公司投资有限公司 是一家拥有15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经验的公司,根据协议,俄铝将通过该公司在中国建立的联合企业“北方联合铝业(深圳)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对华铝制品出 口。此外,俄铝还将对邀请北方工业集团为兴建中的泰舍特铝冶炼厂供应阳极生产设备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同时,En+集团也将与北方工业就后者参与以克拉斯诺 耶尔斯克冶金厂为基础建设俄最大轧铝厂项目的可能性进行探讨。双方还同意制定在俄及其他国家联合开发镍、铜等矿产资源长期合作机制。

根据协议,“基础元素”子公司“俄罗斯机械制造公司”还将于北方工业集团进一步扩大机械制造领域的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和认证实现从单纯的火车车厢组件供应逐步向联合开发、生产新车厢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方面过渡。

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表示:“我们对与北方工业集团的合作发展到新的水平而感到高兴,双方不仅扩大了合作领域,还将共同致力 于发展高科技和创新生产。中国是俄罗斯最具战略重要意义的市场之一,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道路上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目前,两国双边贸易额 已超过800亿美元。我相信,我们合作的规模也将继续扩大。”

“基础元素”公司开展对华合作由来已久。俄罗斯投资机构Finam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iy Baranov)指出,早在21世纪初期“基础元素”旗下各公司已与中方公司在林业、水泥制造等行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2006年,中材集团在“基础元 素”梁赞水泥厂建设竞标中胜出,之后俄铝在中国境内投资兴建阴极厂,而2008年2月俄铝与中国电力投资公司签署在青海省建设年产50万吨铝厂以及在几内 亚联手合作铝土矿-氧化铝项目协议。因此巴拉诺夫认为,此次协议的签署完全有理由被看作是“基础元素”与中方前期协议的合理延续。中国市场很有前途,因此 俄铝选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也就不足为奇。巴拉诺夫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不放缓,而俄罗斯国内市场稳定发展,那么两国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指日可待。他 说:“我们绝不是中国的原料附庸国。我们不仅需要引进中国的先进技术,而且还应积极得向中国推广我们自己的创意,这并不是无偿提供的,因此需要采取一切可 能的方式避免被仿制和非法使用。”

审计咨询集团“MEF-审计”业务评估部负责人康斯坦丁·格列丘欣(Konstantin Grechukhin)指出,中国是铝生产大国,铝产量居世界第一位。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国内铝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很大程度上铝市场的发展取 决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因此,此次协议的签署将会使北方工业集团获益丰厚,而俄罗斯入世后供货手续简化更是体现了中方的远见卓识,俄铝也将因此而获得稳 定的产品销路。中国的铝需求只会有增无减,汽车工业的增长就足以证明这一点,同时向地方企业供应铝产品的潜力也很大。格列丘欣表示,目前俄铝对华铝年供应 量约为80吨。今年年初,铝价维持在每吨2200美元,很多业内人士预测铝价将会大幅提高,有可能超过3000美元每吨。因此,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 阶段以及对铝产品的涨价预期,合作伙伴北方工业在中国的销售潜力又占尽地利,俄铝完全有可能在三年内完成30亿美元的贸易额。

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巴维尔·叶梅利扬采夫(Pavel Emel'yantsev)也指出,中国铝消耗量占全球的45%,因此俄铝(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扩大对华合作既自然又合理。他说:“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在 逐步放缓,但目前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世界银行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毫无疑问,对铝制品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 与中国国内铝生产厂相比,俄铝生产成本更低(依靠水电)。”

作者:阿里·阿利耶夫(Ali Al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