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宇航大国东山再起 卫星侦察系统重获新生

2012年10月4日
【 字号:
2013年,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和国防部将在太空轨道完成俄罗斯最新卫星侦察系统“藤蔓”(Liana)的建设工作。它由四颗新型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组成,位于离地球表面约1000公里的轨道高度上,对陆地、空中和海洋空间进行不间断扫描。
藤蔓系统可将俄罗斯武装力量对敌方目标的侦查和打击能力提高数倍。图片来源:塔斯社
藤蔓系统可将俄罗斯武装力量对敌方目标的侦查和打击能力提高数倍。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总参谋部代表阐明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时说:“藤蔓系统共有4颗卫星,分别是两颗‘芍药’(Pion)和两颗‘莲花’(Lotos)卫星,它们将对飞机、轮船、汽车等敌方目标进行实时监控。敌方目标的坐标将被输送到指挥所,在那里形成实时模拟地图。如遇战争可对这些目标进行高精确度的打击。”

美国卫星侦察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此类似,它由近100颗在太空轨道中工作了约20年的KH11和KH12卫星组成。

俄罗斯卫星侦察系统的部署工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但由于经费不足,直到2009年11月份才发射了第一颗卫星。然而这颗卫星的缺陷实在太多,因此剩余几颗卫星的发射计划被迫向后推迟。

 “第一颗‘莲花-C’卫星有一大堆缺陷。进入轨道后我们发现,几乎一半机载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因此我们要求设计单位对卫星改进到位。”目前已属于航空航天防御体系的俄罗斯太空部队一位代表人士说。

 在一家参与莲花卫星开发的企业《消息报》记者了解到,卫星的所有缺陷皆与卫星的软件系统不完善有关。

 “我们的程序开发人员完全重新设计了软件包,并将其装载在第一颗莲花卫星。现在军方对卫星的工作没有意见。”一位企业人士对《消息报》记者说。

根据他的说法,到2013年底还将发射两颗藤蔓系统卫星。其中一颗是“莲花-S”14F145,它将拦截包括敌方通话在内的数据传递(电子侦察),另一颗是未来级的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芍药-NCS”14F139,它能够探测到任意表面上如轿车大小的目标。

芍药卫星的轨道部署工作将在2013年底完成。然而藤蔓系统没有它也能开始工作。到2015年,还有一颗芍药卫星将会纳入藤蔓系统,这样整个系统将扩充到四颗卫星。

 达到预期运行状态之后,藤蔓系统将完全代替已经过时的“神话—处女地”(Legenda-Celina)系统。该系统建于苏联时期,在2008年由于卫星资源枯竭而停止运作。

 根据专业刊物《航天新闻》观察员伊戈尔·利索夫(Igor' Lisov)的看法,藤蔓系统可将俄罗斯武装力量对敌方目标的侦查和打击能力提高数倍。

“在神话系统停止运作之后,国防部急需获得新的目标监视和指引工具。藤蔓系统可满足这个要求。神话系统只能完成狭窄范围任务,即跟踪美国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军舰。它的雷达可发现几十米长的目标。而藤蔓系统能够胜任更广范围内的任务并发现更小的目标。”利索夫说。

 根据简氏防务周刊的资料,目前俄罗斯的在轨侦察部署包括六颗无线电定位侦察卫星(2颗11F688和4颗17F688)、六颗“处女地”电子侦察卫星,以及“阿拉克斯”(Araks)系统的大约三十颗摄影侦察卫星和光电侦察卫星。

来源:“消息报”

作者:谢尔盖·伊万诺夫(Sergey Iv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