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搜索引擎YANDEX计划开拓海外市场

2012年6月28日
【 字号:
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最大的搜索引擎计划进军欧洲市场。据悉,作为世界第三大搜索引擎的中国百度公司和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YANDEX有意挑战搜索引擎市场处于“老大”地位的谷歌公司。应当指出的是,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上百度公司比谷歌公司更占优势。根据互联网流量统计网站NetApplications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百度公司在推出日文版后,其使用率也已成功超越了必应,现在全球排名仅位于谷歌和雅虎之后。
YANDEX公司的莫斯科总部。摄影:《生意人报》 (Kommersant)
YANDEX公司的莫斯科总部。摄影:《生意人报》 (Kommersant)

扫一扫

 


YANDEX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卡季·沃罗兹((Arkadiy Voloj)在前不久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已经扩大了其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中的覆盖面,根据该数据,YANDEX已与谷歌和必应一同成为全球三大搜索引擎。


新闻报道援引YANDEX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卡季·沃罗兹的话说:“我们正在推出与谷歌和必应相同的全球搜索引擎最新版。现在我可以说,我们能够处理上百亿的文件。用户已经可以使用该产品进行信息搜索。如果您登录yandex.com就可以看到它,可以将它与其他搜索引擎相比较。”


沃罗兹指出,YANDEX之前的搜索结果页面只有40页,新版本是在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改变。在未来几个月中,公司还计划推出新的搜索引擎本土化产品,即将搜索引擎集成新技术引入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土耳其等市场,公司下一步还将该技术推广至其他国家。在对土耳其使用该技术的结果进行分析后,公司将在今年秋天确定推广方向。


然而,专家对YANDEX公司能否占领土耳其市场持怀疑态度。YANDEX公司于2011年9月在土耳其推出新搜索引擎产品。分析家表示,在已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YANDEX公司市场份额从零增长至0.6%。俄罗斯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Liveinternet.ru总裁吉尔曼·克利门科(German Klimenko)表示:“很难将这一增长速度称为成功。只有在土耳其占据应有的市场地位之后,谈论YANDEX进军其他国家市场才有意义。我认为,在进入其他语系国家之前,YANDEX应该首先研究如何在有传统俄语受众的国家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问题。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人关注此事。据统计,YANDEX在白俄罗斯的市场占有率为40%,而这一比例在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也分别达到30%和28%。然而,在有大量俄罗斯侨民居住,且懂俄语的民众数量很多的以色列,YANDEX搜索引擎的占有率至于6%。”


2010年5月,YANDEX推出自己的全球搜索引擎,为客户提供全球互联网信息搜索功能。沃罗兹表示,当时YANDEX只与最知名的网站合作,已能满足80%用户的需求。


沃罗兹指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YANDEX目前还没有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但搜索引擎在本地市场可以提供与全球竞争对手相同规模和质量的服务于信息。他说:“我们无法接受在YANDEX中搜不到美国或法国的网站。”沃罗兹表示,YANDEX公司可以向那些需要进行搜索,但出于某种原因无法使用谷歌和必应的公司授权。


目前,YANDEX是俄罗斯搜索引擎市场的领跑者,市场占有率达到60%。


《俄罗斯报》、《俄罗斯商业咨询》杂志、俄新社综合消息

作者:亚历山大·帕诺夫(Alexandr 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