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权运动的传奇诺沃德沃尔斯卡娅离世

2014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新闻社7月13日报道,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家瓦列莉亚•诺沃德沃尔斯卡娅7 月12 日去世。苏联时期(特别在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她曾遭到20次被捕和审判。苏联解体后,她公开支持那些在俄罗斯被认为是“敌人”的人,如车臣总统杜达耶夫、格鲁吉亚首位民选总统兹维亚德•加姆萨胡尔季阿、格鲁吉亚前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以及乌克兰民主主义者等。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http://tsrus.cn/452951

扫一扫

诺沃德沃尔斯卡娅不止一次在自己的公寓门口遭到侮辱和威胁。在家里,只有母亲尼娜·费多罗夫娜接电话。如果打电话的人无法清楚解释自己是否认识诺沃德沃尔斯卡娅,费多罗夫娜就会挂掉电话。

然而,在她死去这天,所有人都突然意识到,正是瓦列莉亚·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才是人权运动的良心。

一切是如何开始

19岁时,她没有与任何人商量,也没有加入任何地下组织,便开始印制宣传单,以诗歌的形式谴责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她买了一张克里姆林宫门票,在不仅召开党的会议,还举行民众文化活动的国会宫阳台上向巨大的大厅中散发传单。按照当时的法律,这些传单中包含"鼓动反对苏维埃和诽谤苏维埃制度"的内容。她第一次被捕是在1969年,恰好是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年后。

多年的奋斗 不平的道路

诺沃德沃尔斯卡娅被强迫送往喀山市接受神经病治疗。两年的医院和隔离侦讯室(接受法庭审判前被关押)生活对她的健康造成了永久性的破坏,她患上了哮喘、糖尿病、腰腿酸痛、心脏病等疾病......然而,多年来不断被逮捕恰恰显示了她具有独特的勇气和坚强的性格。她是不可能被打倒的。她依然是苏维埃政权的主要敌人。

诺沃德沃尔斯卡娅加入了持不同政见的团体,传播被禁的文学作品,继续参加独立和集体行动。她被禁锢,被审问,被恐吓,甚至被送进监狱和特别精神病院。她两次宣布"绝食",拒绝进食和喝水。她被强行进食,据神父雅科夫·克罗托夫所说,"探管损坏了她的韧带",导致她只能发出低音,之后人们能够凭借这种特殊嗓音立刻就认出她。她毕业于外语学院,在被关押在监狱和精神病院之间的时间里,她曾依靠翻译法国医学文献为生。她一直都与母亲生活在一起。

新时代里成为道德标准

瓦列莉亚·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曾是苏联体制、斯大林和斯大林主义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1991年之后——她开始批判后苏联极权主义。

她的每一句话就像扇向意识相态对手的巴掌。她不仅因此受到关注。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拥有惊人的个人魅力和智慧。对于俄罗斯新民主运动的领导人来说,她已经成为某种道德标准、良心,甚至音准,人们依靠这些检验自己的行为。

在任何时候,无论是深夜或是清晨,她都可能给叶戈尔·盖达尔、鲍里斯·涅姆佐夫、阿尔弗雷德·科赫等这些20世纪90年代的新俄罗斯政治活动家打电话,会痛骂他们的妥协,但他们总会认真地听。每个人都明白,诺沃德沃尔斯卡娅——也许是最后一位俄罗斯政治理想主义者,始终为无私奉献、自我牺牲以及爱国主义等精神所驱使。她唯一的密友是国家杜马议员康斯坦丁·博罗沃伊——一位激进的民主主义者、俄罗斯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和"经济自由"党创始人。两人共同开办视频博客,组织各种行动,参加议会选举。说实话,虽然都没有成功过。

作为文学家的另一面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诺沃德沃尔斯卡娅就表现出自己的文学天赋。因为自己的激进观点,她无法参加电视和广播节目,甚至曾长期做客的反对派电台"莫斯科回声"后来也被迫与她"分道扬镳",只是因为她在节目中称赞车臣恐怖分子巴萨耶夫。

然而,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未能成为一名作家和散文家。她曾在《星火》(1990年)、《新时代》(New Times)和《熊》等杂志发表关于文学、历史和政治的文章。她的作品《诗人与国王》曾被大量出版发行。她所写的关于布罗茨基、茨维塔耶娃等俄罗斯作家的文章成为俄罗斯网络的畅销文章。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是俄罗斯历史上的教育家,她为很多伟大的俄罗斯人著书立传,使他们为现代读者所了解。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国外,她的演讲总是充满机智和精彩的语言,经常引经据典。然而,在自己的每一篇散文中,她首先成为反苏联主义者和矛盾的思想家,即使是以民主主义者的角度也很难接受她的观点,更何况是敌人。然而,人们又如此尊重她。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

| www.tsrus.cn/35627 |

作者:鲍里斯•米纳耶夫(Boris Minaev), 《熊》杂志主编,瓦列莉亚•诺沃德沃尔斯卡娅曾任该杂志专栏作者。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