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雅辛—苏联足球界神奇的“黑蜘蛛”

2013年12月21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50年前的1963年12月15日,列夫·雅辛(Lev Yashin)被评为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金球奖”的门将。此后半个世纪以来该奖项便未再颁给任何一位守门员。《透视俄罗斯》对这位伟大的苏联足球运动员一生中的趣事进行了归纳以飨读者。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2743

扫一扫

列夫·雅辛恐怕是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最杰出的足球运动员,头顶多届苏联冠军、1956年奥运冠军和1960年欧洲冠军等多个光环。这位杰出的苏联门将因其极快的反应而赢得了"黑蜘蛛"的美誉。当时世界上所有的俱乐部都希望将其纳入麾下,但他却始终忠于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并身着蓝白相间战袍共征战了22个赛季(1949年至1970年间)。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举世闻名的门将三十四岁时才赢得这项足球最高奖项。在"高龄足球先生"称号方面仅让位于一人——39岁才获得该奖的斯坦利·马修斯(Stanley Matthews)。

在某种程度上雅辛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如果50年前用今天的标准来评金球奖的话,则一定会颁给1963年带领桑托斯队赢得洲际杯赛的贝利。球王当时四度攻破意大利米兰队的球门,但当时金球奖却只能颁给欧洲球员。来自《法国足球》杂志的金球奖创立者1995年才改变这一规则。雅辛在其足球生涯中共成功扑救过150个点球,而另一项指标则更加惊人:他在813场比赛中共480次确保球门不失。

雅辛最初曾因在足球中表现不佳而改打冰球,这一点鲜为人知。1950年在全国锦标赛首场对战主要对手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比赛中雅辛犯下一个低级错误:撞到自己球队的一名中卫身上而导致球门失守,结果迪纳摩队在那场比赛中无缘胜利,而列夫·伊万诺维奇(Lev Ivanovich,即雅辛)则当了近三年的板凳球员。因此,雅辛便忍痛改打了冰球,而且不久便取得了佳绩。他所在的球队(同样是迪纳摩队)在苏联杯赛中捧杯。这位冰球门将甚至曾收到过加入国家队的邀请,但他还是决定专注于足球。

列夫·雅辛有一个标志:在多年的俱乐部和苏联国家队征战中他总是带着同一顶帽子。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顶帽子越来越旧,但这位传奇门将却未将其扔掉。他无论去哪儿,都会带着这顶帽子。有趣的是,在最重要的比赛之前,雅辛总是会悄悄地将这顶旧帽子放在球门旁。

据悉,雅辛痴迷于钓鱼,每到一处都总是能找到钓鱼的去处。甚至有这样一个标志:每次赛前如果他去钓鱼,那么迪纳摩就会取得胜利。他当时收藏了许多挂钓钩的金属片,其中不乏那个年代相当少见的进口货。这位伟大的门将常常在别墅旁边的一个垃圾堆中挖鱼饵。他扒开大堆大堆的垃圾抓蛆和蚯蚓,很少有人能认出这个普通渔夫就是那个传奇门将。列夫·伊万诺维奇喜欢自己烹鱼。妻子上班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站在炉子旁给女儿们烹鱼。

雅辛烟瘾很大。这个坏习惯是从小当兵的时候养成的,怎么都戒不掉。他曾一度每天吸四包烟,并因这一不良嗜好健康出了大问题,得了胃溃疡。他甚至曾不得不随身携带小苏打以抵抗病魔的冲击。1956年奥运会之前,有一次苏联国家队远赴印度一个月适应炎热的天气。球员们决定与大象合影。列夫·伊万诺维奇香烟从不离手,甚至合影这一刻手里也握着烟盒。大象看到了烟盒,于是伸出长鼻子从他手中抢走了,引得队友哄堂大笑。

雅辛是那个时代的一个奇迹。1960年欧冠决赛后,当时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总裁圣地亚哥·伯纳乌(Santiago Bernabeu)走到这位苏联门将跟前。这位极具权威的老板当众掏出支票簿,让雅辛自己写出从迪纳摩转会到皇马的转会费并自己指定希望在皇马获得的薪资。听到这番话,苏联国家队其他球员想捉弄一下这位自以为是的富豪,于是鼓动雅辛说:"写一个数,让他吓得头发都竖起来!"可当伯纳乌老板听到这句话的翻译后先是一笑,然后认真地说:"我是真地甘愿为他付出任何价钱,哪怕卖掉我家所有世代相传的钻石,甚至负债。但我知道,即使这样也是不够的,因为事实上雅辛先生就像普拉多博物馆中最伟大画家的画作一样,是无价的。" www.tsrus.cn/30951 |

相关阅读:

1923年4月18日,莫斯科迪纳摩体育协会成立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叶莲娜·格里戈里耶夫斯卡娅(Elena Grigorevskaya),安德烈·雅尔科夫(Andrey Ya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