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7日,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全线开通

2013年10月27日
【 字号:
贝加尔-阿穆尔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之一,是苏联第二条横贯西伯利亚的大铁路(简称贝阿铁路),于1984年10月27日全线通车。
图中绿线所示为贝阿铁路。图片来源:Wikipedia
图中绿线所示为贝阿铁路。图片来源:Wikipedia
http://tsrus.cn/452621

扫一扫

这条铁路线西起贝加尔湖北岸乌斯季库特,东至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全长3,145公里。 贝阿铁路的建设历时10年,花费了巨大投资,这是一项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和军事意义的工程项日。它的建成通车使铁路沿线地区出现了一些新的工业区,也大大增强了苏军向远东地区调兵遣将、运输军用物资的能力。

贝阿铁路为沟通太平洋沿岸港口提供了一条比第一条西伯利亚大铁路更为便捷的路线。与南西伯利亚大铁路相比,贝阿铁路的位置要偏北200300公里,因而不用绕过贝加尔湖,减少了许多弯路,缩短的距离达500多公里。

贝阿铁路的建设工程是苏联铁路工程技术人员过去从未经历过的最艰巨的建设项目。该铁路沿线地区气候恶劣,地形复杂,地震频繁,冻土遍地。冬季气温下降到-40°C至-50°C。铁路干线要经过高山峻岭、原始森林、山地、陡坡、沼泽地和湍急的河流。冬天,山中经常发生雪崩;夏天,奇特的泥石流不断冲人河床和山谷,致使工程进展缓慢。贝阿铁路全线有3,200多座桥梁、遂道和涵洞,其中包括140座大型的跨河桥梁和一座长1,200米、高40米的泽亚大桥。临近共青城跨越阿穆尔河的大桥长1,450米。穿越北穆伊斯基山的遂道长15公里。工程艰巨的贝阿铁路的胜利通车可算是苏联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大成就。

贝阿铁路加强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铁路运输能力,为进一步开发西伯利亚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贝阿建设期间和通车之后,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出现了一些工业新区,在远东建立了大型钢铁基地,发展矿物肥料工业和利用贝阿铁路西段和东段的森林资源建设大型木材工业综合体。

| www.tsrus.cn/29489 |

相关阅读:[图表]西伯利亚大铁路工期进度表

普京批准西伯利亚和贝阿大铁路改造拨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