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亚洲投资者 俄罗斯银行再发人民币债券

2013年1月31日
【 字号:
继俄罗斯外贸银行去年成为首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欧洲债券的银行后,其他俄罗斯银行随即开始效仿。昨天,俄罗斯农业银行宣布,已通过香港交易所筹集到1.61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资金。亚洲投资者对俄罗斯农业银行债券的评价甚至高于俄罗斯外贸银行。
继俄罗斯外贸银行去年成为首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欧洲债券的银行后,其他俄罗斯银行随即开始效仿。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继俄罗斯外贸银行去年成为首家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欧洲债券的银行后,其他俄罗斯银行随即开始效仿。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俄罗斯农业银行通过发行利率为3.6%的人民币计价三年期欧洲债券成功在亚洲市场涉足欧洲债券。交易以价格区间最低价位完成。据俄罗斯农业银行方面介绍,债券需求大大超过发行量,买家包括来自香港、新加坡、亚洲其他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投资者。俄罗斯农业银行副董事长维克多利娅·基林娜(Victoriya Kirina)表示,“这宗交易将是银行实现融资多元化以及在全球资本市场压缩借贷成本计划的重要一步”。发行组织方为摩根大通证券和苏格兰皇家银行。

一周前,俄罗斯外贸银行也进行了金额相等的同类交易,债券年收益率为3.8%。该银行首次发行的人民币计价欧洲债券年利率为4.5%。据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银行债务资本市场部主管安德烈·索洛维约夫(Andrey Solovyev)介绍,俄罗斯农业银行人民币欧洲债券的成功发行得益于选择了适当的时机。这位投资银行家指出,“在亚洲市场很难发行总额超过十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因为以后很难将其兑换成美元,原因是人民币兑换市场尚不发达”。他认为,俄罗斯发行方还将继续涉足中国市场,因为在那里发行债券比以美元计价发行债券成本更低,而且此举可扩大投资者的投资领域。

诺莫斯银行分析师叶琳娜·菲多特科娃(Elena Fedotkova)指出,俄罗斯农业银行能以较低利率成功发行债券是因为投资者相信在困难情况下政府将会给予扶持。乌拉尔西伯利亚资本投资公司债务工具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杜德金(Dmitry Dudkin)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将不断上升,因此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交易数量也将逐年增加,然而这一过程将是漫长和逐步实现的。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伊万·什雷金 (Ivan Shlyg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