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达沃斯发言 驳斥悲观论调强调改革

2013年1月25日
【 字号:
1月23日,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开幕。此次年会以“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为主题,共吸引来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代表参加。当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梅德韦杰夫指出,独立专家们在论坛上提出的关于俄罗斯发展的3种设想与事实不符,因为每一种中都看不到政府所起的作用。
梅德韦杰夫否认俄悲观发展方向 指出各种措施已见成效。图片来源:俄新社
梅德韦杰夫否认俄悲观发展方向 指出各种措施已见成效。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美国耶鲁大学奥列格·齐温斯基、俄罗斯新经济学院院长和被梅德韦杰夫免职的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在达沃斯分别提出了各自的俄罗斯发展设想。总体而言,3位专家描述的3条发展道路都很悲观。第一种设想认为,全球油价将继续上涨,届时只有产油区会得到发展,这会导致俄罗斯国内各地区发展大规模失衡。根据第二种设想,尽管俄罗斯从油价上涨中获利,但没有将资金用于改善民众生活,因此导致社会不满情绪上涨。第三种设想预测,全球油价将降到每桶60美元,俄政府的资金勉强能够履行自己的职能,而经济增长则完全处于停滞状态。总之,3位专家预言,无论世界原料市场如何变化,都将不利于俄罗斯的发展。

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对此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显然这三种设想都很悲观。自由派认为俄罗斯不可能有任何积极得发展。应该说,这一点是在意料之中。的确,自由化政策阻碍了俄罗斯自身的发展,因为那只是为了满足全球经济发展的要求。然而,当国家房展受到阻碍时,所有前景必将极其悲观。”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3位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他指出,如果预期是美好的,那么政府也许就会松懈下来,而这很危险。然而,总理驳斥了他们提出的国家发展设想剧本。首先,因为每一种设想都未曾体现政府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这与现实情况不符。尽管梅德韦杰夫承认俄罗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出口原料,但他强调,国家的宏观形势稳定。2012年经济增幅达到3.5%,国家外债仅占GDP总量的3%。此外,投资和创新举措已经产生了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并积极改善投资环境。

正如梅德韦杰夫总理在自己的发言中指出的那样,“尽管大家将近一切努力,但是危机卷土重来、出现全球性萎缩的情况仍有可能发生。然而,对俄罗斯来说主要风险不是来自外部。今天,国家内部的阻碍因素已经成为主要原因,而主要威胁是解决这些任务的进展极其缓慢。”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学科带头人叶夫根尼·亚辛则指出,俄罗斯国内改革与全球油价没有关系。他说:“的确,俄罗斯有可能向负面的方向发展,但每当我们谈起油价涨跌时,,都只是针对外部形势。至于俄罗斯需要进行的制度改革则完全不取决于油价。”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