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巨头联手 俄对亚太天然气出口或将成倍增长

2013年1月21日
【 字号:
“俄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协议签署后宣称:“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将诺瓦泰克公司原计划产量增加一倍的可能性,我指的是1650万吨”。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扫一扫

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7月1日前做出,8月1日前将确定双方投资额及份额。预计将进行项目前期调研,拟定项目文件、液化天然气厂建设规划以及气田合作开发方案,合资企业将作为运营商履行开发及设备安装职能。按计划年底前还将确定该项目的综合实施方案,包括做出最终投资决定的期限、融资方案及条件等主要内容及其落实期限。

 “Investkafe”公司分析部联合经理格里戈里·比尔格(Grigoriy Birg)认为,建立联合企业的优势之一是通过整合双方基础设施利用产生协同效应,从而使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下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处理额外天然气产量的产能翻番。他说,“合资企业的资源总量将确保产量大幅提高,“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原来约1500万吨的年产量将因“俄气”公司坦别依组气田和诺瓦泰克公司乌特列尼气田的加入提高至潜在的4000~4500万吨。“俄气”公司的参与还可解决所生产的原料出口的问题”。亚太地区被认为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的主要销售市场。比尔格认为,在税率优惠,即零矿产资源开采税和零出口关税的条件下,亚马尔半岛的液化天然气将极具竞争力。

 “艾福瑞”公司(Alpari)首席分析师米哈伊尔·克雷洛夫(Mikhail Krylov)认为,亚马尔项目是诺瓦泰克公司在亚洲市场站稳脚跟的唯一机会。“北极冰雪融化使通过北海航线向正在成为主要销售市场的东南亚运输液化天然气成为可能。运输距离比红海航线缩短一倍,时间也缩短20天”,他说,“正在利用对冰雪融化过程的深入了解而扩展亚洲市场的俄天然气公司作为无可争议的行业领头羊将发挥主要作用。从这点,目前该项目的配股恐怕不会有所改变”。

 “兰塔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交易员谢尔盖·斯塔岑科(Sergey Statsenko)指出,天然气供应多样化是“俄气”公司参与生产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利益所在——因为除欧洲外,还可供应价格高于欧洲的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合资企业通过俄气公司获得出口权,因为依据法律规定,只有俄气公司才具有天然气出口权”,斯塔岑科指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将在亚洲国家中找到客户,因为亚洲国家有天然气需求,而且价格高于欧美。俄气公司占50%以上份额的“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加工厂生产的天然气,早在该厂启动前即被亚洲客户签约订购”。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阿里·阿利耶夫(Ali Al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