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气进入白热化 乌方彻底停止进口俄天然气

2013年11月15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乌克兰曾经表示,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不对乌方8月供气欠款进行债务重组,那么乌方将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如今,乌克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从11月8日起完全停止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购买天然气。然而许多人认为,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乌克兰坚持不了多久。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7921

扫一扫

双方均未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据《生意人报》报道,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以下简称乌气)至年底前将会使用地下储备,而不打算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以下简称俄气)购买天然气。

早在11月初,乌克兰天然气进口量已开始减少。该国在得到10月购买的所有天然气后(32亿立方米),于11月初将天然气日接收量降低二分之一。11月8日,供气完全被停止。

据乌克兰天然气运输公司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透露:“乌克兰不需要额外的燃料供应,天气很暖和,所积累的地下储备已足够公共服务设施使用”。据他介绍,乌气公司资金短缺,而且公司不愿意再欠新的债务。乌气公司欠俄气公司8月供气费达8亿美元,而且每日滞纳金更是高达14.5万美元。此外,根据俄气公司代表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Sergey Kupriyanov)介绍,乌气公司目前还欠10月供气款13.5亿美元尚未缴清。

乌克兰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曾建议乌方从欧盟贷款,而乌方本身已开始恢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150亿美元的谈判。为还清欠俄气公司的债务,乌方计划向供热企业讨债,而差额部分或将通过发行国债补足。

许多专家一致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将能坚持一季时间。今年冬季,乌克兰打出富商德米特里•菲尔塔什(Dmitry Firtash)所有的Ostchem公司储存的天然气这张王牌。据非官方数据显示,菲尔塔什从俄气公司购买天然气的价格远低于乌气公司的采购价。在当时,俄方给乌气公司的定价为每立方米411.22美元,而菲尔塔什的购买价则为260美元。据《生意人报》提供的资料显示,Ostchem公司10月共购入40亿立方米天然气。

施压对华谈判 俄欲建俄韩海底天然气管道 》》》

高等经济学校专家叶甫根尼•亚辛(Evgeniy Yasin)对“莫斯科回声”记者表示:“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可以借助储备坚持一段时间,从俄气公司购买的天然气可够1年使用。然而,这些天然气迟早会用尽,届时乌克兰将面临严重的问题,即从哪里获得天然气。”

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研究公司(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认为,目前情况对俄气公司具有潜在风险。如果乌气公司将地下储备气用尽,而乌克兰与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因天气寒冷而急剧升上,那么可能会出现无法满足欧洲用户需求的问题。然而,专家认为不会发生天然气之战,因为无论是欧洲还是俄气公司都对天然气稳定供应更感兴趣。他表示,目前紧张局势首先与政治有关,即乌克兰即将签署加入欧盟协定。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早前曾表示,至2020年前乌克兰完全能够实现天然气自给,并因此摆脱目前存在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经济依赖。例如,总统强调,与壳牌(Shell)和雪佛龙(Chevron)的联合项目不仅能够确保乌克兰实现天然气自己自足,而且还将开始对外出口这些能源。

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家联盟主席根纳季•施马尔(Gennadiy Shmal)对“莫斯科回声”表示:“乌克兰早已做好大幅减小对俄罗斯天然气需求的准备。早在几年前,就曾制定降低国民经济能源消耗的一整套计划并已在该领域取得长足进展。然而,目前离开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仍然无法生存。”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问俄罗斯 》》》

最重要的是,不应忘记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于2009年签署的乌克兰与俄气公司之间的协议。根据协议,乌克兰承诺每年至少从俄罗斯进口410亿立方米天然气。如果减少采购,乌克兰则需向俄罗斯支付违约金,索赔金额最高可能超过1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俄气公司有权向国际法庭起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违约。

停止从俄气公司购买天然气一事发生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问俄罗斯并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前夕。此次访问为非正式访问,很少有人了解此事,而且媒体也未对两人的会晤进行报道。基辅对亚努科维奇与普京的会晤内容表现出极大兴趣。事后,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此次会晤围绕两国经贸关系进行。然而,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祖国党”政治委员会主席阿尔谢尼•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则要求公布此次“秘密”会晤细节。www.tsrus.cn/30017 |

本文综合《生意人报》和NEWSRU.com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