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压对华谈判 俄欲建俄韩海底天然气管道

2013年10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正在研究绕过朝鲜建设俄韩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发出这一讯息的主要对象可能不是平壤,而是北京。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7883

扫一扫

“南线”和“北线”两条俄欧海底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俄罗斯可能在东方启动类似项目。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正在研究通往韩国的海底天然气管道项目,并将其作为向韩国提供天然气的潜在方案之一。

俄韩管道将比俄欧管道更短,只有650-900公里,而“北线”管道长1200公里。这条管道将绕过朝鲜,使俄韩天然气贸易不受平壤及永无止休的朝韩“冷战”影响。俄阿尔法银行高级油气分析师亚历山大·科尔尼洛夫(Aleksandr Kornilov)认为,俄罗斯对韩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因为其价格要比欧洲高——韩国的价格是每BTU(英国热量单位)14美元,欧洲则只有10-11美元。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众所周知,卡塔尔出于同样的原因,将很大一部分出口量从欧洲转向了亚洲。”

对华石油管线因价格冻结遭推迟 》》》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资料,天然气行业业内人士此前曾对俄韩海底管道设想持否定态度,认为铺设该管道技术难度很高,因为该地区海底地形非常复杂,水深达3000米(“北线”最大深度为210米)。俄罗斯能源咨询公司(RusEnergy)合作伙伴米哈伊尔·克鲁季欣(Mikhail Krutikhin)认为,该项目技术上没有什么难度,如果工作得当,海底管道施工费用可以不超过20亿美元。不过,专家们对俄罗斯天然气能否满负荷供给该管道表示严重怀疑,因为俄气公司曾多次宣布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俄韩管道正是以这里为起点)建设一个LNG厂。“萨哈林天然气满足不了两个项目。那里近几年内的最大供应量约为17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只能满足萨哈林LNG厂两条生产线的需求。如对韩国供气,就只能关闭符拉迪沃斯托克LNG厂。”克鲁季欣强调说。

不过,普京的这一表态有可能不是针对首尔或平壤,而是针对北京。俄中两国在新天然气运输系统“西伯利亚力量”的支线建设框架内就东西伯利亚天然气采购问题的谈判已进行很久。双方已就供气数量(最高380亿立方米)和期限(从2018年开始)达成一致,但价格问题成了最后一块绊脚石,双方无法达成最终协议。而韩国作为替代选项的出现,可能成为俄罗斯在对华谈判中的重要王牌。目前,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天然气价格与韩国市场相一致。“如果我们相信米哈伊尔·科尔切姆金(Michail Korchemkin,东欧天然气分析中心的负责人——编者)根据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财务报告所做的计算,那么萨哈林天然气目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成本已超过640美元/千立方米。这部分供应由政府提供补贴。以这样的价格向韩国出口,完全无利可图。”克鲁季欣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www.tsrus.cn/290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