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石油大单推高两国能源合作

2013年7月12日
【 字号:
近日签订的俄中石油贸易大单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甚至使其可以挑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垄断地位。
 俄中能源合作为俄石油提供发展机遇。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俄中能源合作为俄石油提供发展机遇。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779

扫一扫

6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到访的中国副总理张高丽。普京表示,两国将签署史无前例的大宗合同,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上亿吨石油,价值超过600亿美元。几天后,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俄石油)和中石油签署相关协议。媒体发现,600亿美元仅为该项交易的预付款。按照合同,俄方将在25年内向中国市场增加供应3.6亿吨原油(每年1440万吨)。根据目前油价计算,合同总价值达到2700亿美元。不仅如此,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成为俄罗斯石油的最大买家,超过目前第一大买家德国。

俄中能源合作为俄石油提供发展机遇

据俄罗斯媒体称,中方将支付650—670亿美元的预付款。原油价格将根据专门公式确定,同此前两家公司签署的原油供应合同条件一致。2009年,俄石油与中石油签署为期20年,每年对华供应1500万吨原油的合同。

按照计划,对华增供原油将从今年开始,预计规模为80万吨。2014年增加200万吨,而2015年将增加1500万吨。俄石油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对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收购为此次对华石油增供提供了保障。

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总额为610亿美元,俄石油出资440亿美元并出让一部分股份,资金大多来自贷款。与中石油签署合同后,俄石油的负债率将大大降低。

开拓东线 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随着国际能源消费中心的东移,亚洲能源消费市场的潜力开始显现。因此,俄罗斯在巩固西线的同时,也积极开拓东线市场,不断在亚洲争取油气资源新买家。与西线一样,管道也是保证东亚市场供应的基石。

普京宣布同中国签署“空前的”供油合同 》》》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对油气资源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市场也成为俄罗斯着重考虑的对象。2013年3月,俄中两国签署一揽子协议。协议指出,双方将积极落实就增供原油、修建天然气管道、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以及建合资炼厂等方面的共识。6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未来25年,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应超过4600万吨的石油,协议总价值高达2700亿美元。6月24日,中国石油公布了俄罗斯对华供应原油贸易合同的细节,这是中方所签署对外原油贸易最大单笔合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指出:“协议签署后,中俄石油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综合报道

作者:代亦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