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里尔斯克将与印尼企业合作 俄镍业公司可望立足亚洲市场

2013年3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是俄罗斯钯镍生产企业,该公司针对在印度尼西亚建立铜冶炼厂进行可行性研究。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是俄罗斯钯镍生产企业,该公司针对在印度尼西亚建立铜冶炼厂进行可行性研究。图片来源:Reuters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是俄罗斯钯镍生产企业,该公司针对在印度尼西亚建立铜冶炼厂进行可行性研究。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该铜冶炼厂将与印尼努沙登加拉冶炼厂合资建成,年加工能力将达40万吨。2012年5月双方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去年秋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与印尼工业和贸易部签署了一份意向书。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斯特扎尔科夫斯基(Vladimir Strzhalkovsky)在亚太峰会期间同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会晤,商讨了有关税收优惠的可能,其中包括针对印尼进口设备增值税的减免,加速折旧,盈亏平衡前的零税率,原材料供应保证等。尤多约诺表示支持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计划,并可能给予优惠政策。由于印尼希望加大矿业开发的力度,所以不难理解其将会支持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做法。

关于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主要股东是俄罗斯Interros控股公司(28%),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公司 (25%), 荷兰托克贸易公司(约 8%),俄罗斯最大的铁矿石开采商俄罗斯钢铁集团(近4%)。

在设计文件起草完成之前,双方都拒绝透露冶炼厂项目的投资额度。此前,努沙登加拉冶炼厂预计投入8亿美元在邦坦建一座较小的铜冶炼厂,设计产量为诺里尔斯克镍矿项目的一半。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2012年年底其与俄罗斯EXIAR出口保险机构签署了一项备忘录,为印尼项目所将面临的创业风险和政治风险投保。

该项目一旦实施,将使得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铜冶炼产能在今年35万9千吨的基础上增长一倍,并使其在世界最大铜生产商榜排名从第9位升至第5位,这一前景非常符合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到2025年的发展战略。根据该战略,公司会将总额350亿美元投资款中的一大部分用于扩大原材料基地,开发浓缩和冶炼能力。同时,预计到2025年,铜产量将提高49%。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计划今年将投资25亿美元,用于生产发展,相比2012年下降了2亿美元。兴业银行分析师谢尔盖·顿斯科伊(Sergey Donskoy)认为,其中15亿美元可能会用于维持目前的生产速度。

2012年年底,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停止了其在博茨瓦纳凤凰露天采掘场的铜镍矿开发,此前该矿开采量约占公司总产量的3%。去年一年,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和努沙登加拉冶炼厂与印尼的几个潜在原料供应商进行了磋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同时一直在印尼寻找理想的的铜镍矿资源。目前,还没有任何决议传出。

俄罗斯Finam管理公司分析师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分析认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对印尼的冶炼厂项目很有兴趣。该项目的一个明显的优势是印尼温暖宜人的气候,而令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最成功的极地分部头痛的就是当地的取暖问题。计划中印尼冶炼厂的另一大优势则是其地理位置,将会位于未来十年最赚钱的铜业市场附近,物流十分便利。巴拉诺夫不认为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投资预算的明显萎缩是个问题,并表示这不会影响其全球计划。他评论说:“这就像天气预报:夏天虽然很快就要到了,可是五月仍然有可能下雪。”

作者:奥尔加·谢尼娜(Olga Se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