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并购TNK-BP在即 俄将诞生新石油巨头

2013年3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在4月1日前完成对TNK-BP的收购,并承诺保留其优秀员工。
据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俄石油希望在4月1日前完成收购TNK-BP的交易,而原定期限是6月1日。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据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俄石油希望在4月1日前完成收购TNK-BP的交易,而原定期限是6月1日。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TNK-BP石油公司财务总监乔纳森·缪尔(Jonathan Muir)3月1日透露,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管理合作方案。他说,“我们已经就工作框架问题同俄石油负责整合问题的领导人初步达成一致”,双方迈出的“第一步是签署保密协议”。“TNK-BP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将建立一个共同机构,双方管理层将以此为基础展开工作。现在我们还是两家独立公司,但已经不得不考虑包括反垄断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乔纳森·缪尔说。俄石油有关人士则披露,已建立负责整合问题的主要机构 —— 管理委员会、协调指挥部、秘书处以及21个业务和职能方面的工作组,直接负责整合工作。

据俄《生意人报》消息人士称,俄石油希望在4月1日前完成收购TNK-BP的交易,而原定期限是6月1日。消息人士说:“这是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的要求。”他说,加快进度是为了减少向卖方BP和AAR支付交易利息,一个专门委员会正在伊戈尔·谢钦的亲自领导下制定整合战略,该委员会成员还包括BP领导人鲍勃·达德利(Bob Dadli)、俄石油第一副总裁爱德华·胡戴纳托夫(Eduard Khudaynatov)和知名专家丹尼埃尔·叶尔金(Deniel Ergin)。俄石油称,该委员会计划于三月上旬召开会议,“最终确定整合途径”。

《生意人报》的一位消息人士介绍说,整合过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俄石油自身做好接管TNK-BP并保证其业务连续性的准备;第二阶段是制定目标管理模式,这项工作应在7月1日前完成;最后是在2014年1月1日前完成所有整合工作。”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4月1日前就完成对TNK-BP的资产、主要产品销售、采购及财务资源和结余的监管,7月1日前完成整合后公司领导人的权力和责任分配,确定优化管理的基本原则,拟订合并后公司下半年的商业计划书和预算。

7月1日后,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对资产管理系统的运行结果作出总结和评估,并制定2014年度商业计划。TNK-BP公司董事会目前已开始就关键问题与俄石油进行协商,但股东们仍然可以独立解决一些问题。例如,TNK-BP根据2012年的经营结果向股东们派发了28亿美元的红利,尽管谢钦去年秋天曾表示:“这些钱都是我们的。”《生意人报》接近TNK-BP的消息人士称,公司管理层直到最后一刻还把俄石油视为直接竞争对手,“但在最近一次董事会会议上,股东们要求其转变态度”。

并非所有TNK-BP管理人员愿与俄石油合作,《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就已经有人声称,将在公司易主后辞职。”同时,俄石油承诺要“保留最优秀的员工”,称TNK-BP的部分管理人员将调到俄石油总部工作,该进程已成功展开。俄石油有关人士说:“我们非常欢迎新同事的到来。同时,部分俄石油管理人员也将到TNK-BP总部有关部门任职,并成为其部分子公司的领导人。”“战略伙伴”公司专家德米特里·伊万琴科(Dmitry Ivanchenko)认为,两公司的组织职能机构将在两个月内建立,但全面整合需要数年时间。他相信,协同效应会体现在两家公司的所有业务领域,石油加工领域将尤为明显。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作者:安娜•索洛多夫尼科娃(Anna Solodov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