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亚太出口 俄石油有望成为地区基准原油

2013年2月22日
【 字号:
随着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二期工程(ESPO-2)的开通,日本将能在48小时内将石油从俄罗斯运抵本国,俄罗斯更有望看到本国石油成为亚洲市场定价基准。
俄罗斯原油离亚洲买主更近了。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原油离亚洲买主更近了。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1月21日,满载10万吨原油的Diamond Aspire号油轮停靠在日本本州岛东北部的鹿岛港。这是通过ESPO-2管道运输的第一批石油。新管道的终点是新建成的科兹米诺(Kozmino)油港,位于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油轮从这里出发,只需两天即可抵达日本港口。比较来看,此前日本原油进口的80%来自中东地区,运输需经常有海盗出没的非洲海岸和马六甲海峡,途中时间约三个星期,每天油轮租金要四五万美元。

ESPO-2工程于去年12月25日投入使用,是2009年底投产的一期工程(ESPO-1)的延续,可将开采于西西伯利亚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原油输往亚洲市场。该管道一期工程全长2694公里,西起伊尔库茨克州的泰舍特,东至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年输油能力3000万吨,未来可提升至5800万吨。从斯科沃罗季诺开始,1500万吨原油通过支线管道送往中国,另一半经铁路运抵科兹米诺港,从那里装船运往其他国家。2012年,从这里装船的原油出口到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国。如今,从斯科沃罗季诺到科兹米诺的ESPO-2管道开通,加上输油能力扩充的费用,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2755.5亿卢布,并将继续投入160亿卢布)。这条新建管道是连接俄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管道网的最后一环,理论上可使俄罗斯将石油出口定位从西方转向东方,这无疑让欧盟官员感到不安。去年年底,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局长菲利普·洛(Philip Law)曾致函俄石油运输公司总裁尼古拉·托卡列夫(Nikolay Tokalev),建议俄方公司将投资项目信息通报布鲁塞尔。“新线路的陆续建成让他们开始担心欧洲的能源供应安全问题了。”托卡列夫解释道。

实际上,早在去年三月底,波罗的海管道二期工程(BPS-2,是面向欧洲市场的“友谊”石油管道的替代线路)就已投产。俄石油运输公司四月份就记录到,“友谊”石油管道出口运输量开始大大滞后于计划。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俄石油公司和卢克石油公司都已选择通过BPS-2出口原油。据Argus公司发展经理米哈伊尔·佩尔菲罗夫(Mikhail Berfilov)透露,BPS-2终端乌斯季卢加港(Ust-Luga)投产后,友谊管道的出口量下降了20%。十月份,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导致德国和捷克的炼油厂停产。“所有友谊管道进口国都可以从海路进口石油,问题只是价格的高低,”佩尔菲洛夫说,“当来自的里雅斯特(阿尔卑斯石油管道)的供油量减少时,捷克转向俄罗斯,要求增加供油量。俄罗斯各大石油公司自然会提出自己的条件。至于通过哪条线路,双方可协商决定。”ESPO-2投产后,欧洲人开始担心他们进口的石油会进一步减少,尤其是俄罗斯降低了东西伯利亚石油的出口关税。但俄罗斯专家不认为会发生这一情况。首先,出口欧洲的石油产自西西伯利亚,出口亚太地区的是东西伯利亚石油,二者品级不同。佩尔菲洛夫解释说,出口到欧洲的是乌拉尔(Urals)石油,出口到亚洲的是质量很高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ESPO)轻质原油。其次,即使按优惠费率计算,ESPO-2管道的运费也比EPS-2高出3.5倍。对石油公司来说,将西西伯利亚石油出口到欧洲,并将东西伯利亚油田留给亚洲更划算。

ESPO-2投产后,俄罗斯石油的亚洲市场占有率可从3.8%提高到5.5%,未来还可达到8.8%。普氏能源资讯(Platts)莫斯科代表处总编辑娜杰日达·罗多娃(Nadezhda Rodova)认为,出口量的提高是ESPO原油成为定价基准的条件之一,为此日出口量应不低于50万桶(或2500万吨/年)。按计划,今年俄石油运输公司仅通过科兹米诺港就将出口2100万吨原油。另一个条件是现货交易的高流动性问题。成为基准原油并不会提高石油的价格,但会影响其定价机制。目前全球原油价格以欧洲Brent和美国WTI交易所价格为基准。俄罗斯Urals石油只有中东和北非石油出口商在计算出口价格时会用作非正式参考报价,即所谓的“Official Selling Price”机制。但罗多娃认为,欧洲原油市场竞争更激烈,ESPO成为东北亚地区定价基准的机会更高。这一重要石油消费地区目前还没有本地定价基准,与其它品牌原油的竞争也不激烈。目前ESPO原油的价格以阿联酋的Dubai Crude原油为基准。罗多娃说,根据普氏能源的资料,ESPO原油2010年曾每桶贴现0.4~1.4美元出口,现在则溢价4~5美元。这是因为它离东北亚地区主要进口国地理位置更近,并且同该地区销售的中东原油相比质量更高。

作者:奥尔加·谢尼娜(Olga Se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