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毡靴博物馆 体验俄罗斯民俗

2013年1月31日
【 字号:
“毡靴”一词源自于制作方法:毡靴用羊毛制成,工匠们将羊毛手工压实成毡状。羊毛需按要求擀成厚薄不等的毛毡,即所谓的“擀毡”,也就是说在擀面杖上来回滑动。小毡靴也是手工做成:先是把梳好的羊毛按照做靴子的样子折叠成许多层,使其变成一个长袜子。然后再把这个长袜子浸泡在装有热水的大桶中,羊毛于是变厚变硬。工匠用手把它擀成小靴子样,它暂时将变成用整块布裁成的、没有统一缝合处的小靴子,然后往小靴子里塞进木制鞋楦,从而让靴子按照需要的大小最后成型。
参观博物馆不仅可以了解毡靴的制作历史和工艺,还能欣赏到设计师让传统俄罗斯毡靴重获“新生”的超凡想象力。摄影:Vadim Kantor
参观博物馆不仅可以了解毡靴的制作历史和工艺,还能欣赏到设计师让传统俄罗斯毡靴重获“新生”的超凡想象力。摄影:Vadim Kantor

扫一扫

梳毛机


18世纪末英国人发明了梳毛机:在人们把从羊身上剪下的一团团羊毛放入机器的同时,制成的羊毛布料也从机器里出来。羊毛被梳毛机辊子上密密麻麻的小钉子撑成纤维,纤维互相粘在一起。晚些时候,俄罗斯也有了这样的机器。博物馆的展品中有俄罗斯19世纪生产的梳毛机。梳毛机的辊子是通过手工旋转手柄的方式转动起来的。

冰刀用的毡靴


滑冰是很早就有的冬季娱乐项目。专业冰鞋未出现前,人们用绳子和木棒把冰刀固定在鞋上。现在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还记得一种被称作“雪姑娘”的老式“冰刀”及其固定方式。博物馆展出的这双老式冰刀是布良斯克州乌涅奇村的一位妇女捐赠的。

皮底细毡靴


还有一款冬靴,用白色毡子和皮革制成。皮底细毡靴比毡靴贵许多。1920~1950年,这种毡靴是党的最高领导、领导级官员和将官们的身份象征。晚些时候,皮底细毡靴广泛流传开来,但仍继续强调其拥有者的地位。现在这种毡靴需要订制。

平底软皮鞋 

不仅俄罗斯用毡子缝制皮鞋。达吉斯坦很久以前就开始缝制平底软皮鞋:带有皮革图案饰品的毡子皮靴筒被缝上厚厚的毡子鞋底。这种鞋底有向上弯曲的尖尖的鞋头。

胶皮套鞋 

胶皮套鞋不是俄罗斯的发明,但由于街道上的泥泞,尤其是春秋两季这种胶皮套鞋在俄罗斯越来越受到欢迎。冬季,胶皮套鞋被穿在毡靴外,甚至还有更讲究的鞋的方式:比如,女士穿套上胶皮套鞋的高跟鞋去剧院,然后把胶皮鞋套留在存衣处。

 摄影:Vadim Kantor, 俄罗斯民歌《毡靴》

 “告别青春”


不知为什么,这些粘着橡皮底的毡靴有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告别青春”。这种毡靴,闪电扣钩样式的最流行,金属扣钩的比较少。

朱可夫元帅的毡靴

显然,不是所有指挥官冬季都穿讲究的皮底细毡靴。众所周知,这双毡靴属于格奥尔基·朱可夫(Georgy Zhukov)元帅。这双毡靴被额外缝上了厚厚的毡底,并且脚后跟儿上缝上了皮革饰品,皮靴筒后部的饰品有个补丁。

节日的毡靴


带刺绣的毡靴已有上百年历史。这种毡靴不是每天都穿,只有节日时才穿上它。也只有比较富裕的农民能穿上这样的节日毡靴,这种毡靴甚至被作为遗产继承。这些毡靴在喀山省制作,19世纪中期起那里俄罗斯最大的一家毡靴生产厂——卡马罗夫兄弟工厂就开始生产制作这种毡靴了。

“瓦列希”


用天然毡子制成的毡靴的现代版;“瓦列希”一词意思是“缝制的毡靴”。与用整张毡做的毡靴的区别在于,缝制毡靴是用厚厚的毡子缝制而成。缝制毡靴既可以在家穿,也可以粘上成型的鞋底穿上上街。

作为艺术品的毡靴


毡靴——它不仅是一双鞋,同时也是一件成功的创作和体现个人想象力的作品。它可以描花上色,制作成毡靴形状的贴花,可以在上面进行缝制……最后毡靴甚至可以变成室内装饰的时髦钟表。

俄罗斯毡靴展


地址:第二科热夫尼切斯基胡同,12号(帕维列茨卡娅地铁站)

作者:瓦季姆·坎托尔(Vadim Kanto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