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原子弹之父库尔恰托夫诞辰110周年

2013年1月15日
【 字号:
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是俄罗斯伟大的学者、苏联核项目奠基人。历史学家 们将其称为苏联的“原子弹之父”,而他的同事和学生却尊称他为“大胡子”。2013年,将迎 来这位伟大学者诞辰110周年纪念。
图片来源:Serge Lachinov / wikipedia.ru
图片来源:Serge Lachinov / wikipedia.ru
http://tsrus.cn/450549

扫一扫

历史学博士亚历山大·萨戈莫尼扬指出,二战结束后,世界又面临新的危机。之前曾与苏联并肩抗击纳粹的盟友们在获得核武器后却开始考虑对苏联实施核打击的计划。因此,莫斯科唯一的出路就是竭尽全力去研制核武器。他说:“斯大林与其他苏联领导人非常清楚,所面临的危险极度可怕。为了免遭厄运,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研制出原子弹,这也成为苏联国内政治的主要方向。因此,斯大林制定库尔恰托夫为核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这是一项异常艰苦的工作,要知道,需要在短短4年时间里打破美国的核垄断。”

然而,工作还是得以顺利完成。库尔恰托夫的技术以及组织能力是取得如此辉煌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总裁、院士叶甫盖尼·维里霍夫表示:“可以说,他是一位真正的物理学家。从1943年成为苏联核项目负责人开始,他就显示出自己出色的组织能力。他引入所有的大型科研集体,并创建了科研学派。库尔恰托夫奠定了俄罗斯国防能力的基础,今天的核潜艇、核船舶和破冰船等都是这一基础的发展与延续。所有这些都是非常艰巨的劳动,但在这一过程中,他总是以一种人文的态度来对待。他几乎认识和了解每一位项目参与者。他可以和位高权重的内务部长贝利亚交谈,也可以和普通的科研人员会面。在那段艰苦岁月中,他的努力使俄罗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之一。”

历史学家谢尔盖·斯米尔诺夫也对伊戈尔·库尔恰托夫的人文关怀特质做了阐述。他说:“库尔恰托夫不是天才,但他能够培养出天才并领导天才。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他将自己友爱的天分一直保持到最后的岁月。他树下众多,却始终能够真诚地以朋友身份对待。”

据军事专家伊利亚·克拉穆尼克介绍,库尔恰托夫“大胡子”的外号与这位伟大物理学家的一项非同寻常的决定有关。他说:“据传,库尔恰托夫在战争期间就开始蓄须,一直要延续到‘战胜法西斯前’。战争结束后,他还是留下了胡子,表示要‘一直保留到核项目顺利实施之后’。然而,这个项目在不断扩大,看不到终结的时候。因此,‘大胡子’也就成为了他的绰号。”

伊戈尔·瓦西里耶维奇·库尔恰托夫享年57岁,是真正的英年早逝。然而,人们并没有忘记他,一些城市、街道、研究所都以他的名字命名,甚至还有一颗库尔恰托夫小行星。库尔恰托夫功劳和业绩让他名垂千史。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