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前途未卜 俄罗斯最好两手准备

2013年1月15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其“立场并非为不惜任何代价支持阿萨德及其政权”,但西方世界却几乎没有人愿意相信他的话。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专业教授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试图就俄罗斯是否真得愿意保住叙利亚领导人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权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制图:Aleksey Yorsh
制图:Aleksey Yorsh

扫一扫

俄罗斯人真得愿意极力保住叙利亚领导人阿萨德的政权吗?总统普京曾表示,其“立场并非为不惜任何代价支持阿萨德及其政权”。那么,西方世界为什么很少有人愿意相信这一点?

在2012年12月21日举行的大型媒体见面会上普京曾经表示,经过阿萨德家族长达40年的统治,“叙利亚的确需要做出改变”。事实上,在2011年时,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曾警告说,除非阿萨德对其政府进行改革,平息民怨,否则必将招致“不幸的命运”。

叙利亚与俄罗斯关系历来密切。大马士革方面长期购买俄罗斯武器,而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公司(Stroitransgaz)与鞑靼斯坦石油公司(Tatneft)则是叙利亚能源产业的主要参与者。危机爆发前,两国2011年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8%。然而,两国关系总体务实。俄罗斯当前的立场同样是务实的,并不像许多西方人所认为的以意识形态为主,具有独裁性质。

与其说俄方目前的立场是出于对叙利亚的感情,不如说是担心后者政权垮台后可能引发的后果。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经验表明,推翻一个政权远比建立一个新政权容易得多。如今阿富汗的政权已摇摇欲坠,一旦西方国家从阿富汗撤军,那么塔利班和贩毒集团的争夺可能会导致该国全面崩溃。此外,伊拉克正在滑向专制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泥潭,而利比亚成为圣战组织企图加以利用的烂摊子。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担心目前的叙利亚政权倒台会导致该国进入长期无政府状态,而伊斯兰极端主义、伊朗和土耳其则将从中受益,后三者均对俄罗斯西南地区的安全构成挑战。Alpha

俄罗斯政府否认曾表达过“阿萨德的日子屈指可数”的说法。俄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波格丹诺夫(Mikhail Bogdanov)曾表示阿萨德可能被迫辞去总统职务,很快就有一些人予以否定。然而事实上,俄罗斯政府越来越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何时以及如何做出改变,而并非讨论是否需要做出改变。俄罗斯希望这种变化能够循序渐进的实现。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近日与联合国阿盟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Lakhdar Brahimi)会晤时表示:“如果缺乏稳定的政治进程”,那么叙利亚很可能面临“索马里化”。

目前与此有关的任何举措似乎都不切实际。叙利亚反对派并不打算妥协,“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穆阿兹·哈提卜(Ahmed Moaz al-Khatib)拒绝前来莫斯科参加谈判就是最好的证明。与此同时,尽管有来自拉夫罗夫的压力,但阿萨德仍不愿意考虑举行任何有意义的会谈。毕竟,任何有意义谈判的先决条件都不可避免得要求他首先离开。

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手中可打得牌已为数不多。

目前,俄罗斯正在向该地区派出海军舰队,但其目的并非如传言所说为支持阿萨德或震慑西方。这支舰队由3艘军舰组成,即分别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和60年代的导弹巡洋舰和老式驱逐舰,以及1艘较新的小型护卫舰。这样的舰队能够打仗吗?前两艘舰艇为攻击性舰艇,后一艘为潜艇,显然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没有这样的装备。此外,舰队中还包括5艘只配备了极少量海军陆战队士兵的运兵船。显而易见,这只舰队并非为参战而来,而是在必要情况下撤离在叙利亚的俄罗斯侨民(也许包括阿萨德家族)。毕竟,据叙利亚反对派重量级人物海塞姆·迈利赫(Haitham al-Maleh)称,俄罗斯公民现在已被视为合法攻击目标。

然而同时,俄罗斯也在做政治上的最坏打算,如重建叙土边境被焚毁的桥梁并将所关注事项记录在案等。如果叙利亚无法避免得陷入混乱并成为新圣战的摇篮,那么至少俄罗斯可以聊以自慰地说,已提醒过西方国家这一后果。

不过,也许劝说阿萨德离开大马士革是俄罗斯为达成某种协议所能做的最后努力。拉夫罗夫承认,阿萨德已“在公开和私人场合多次表示,无论如何不会离开”。尽管很多独裁者都喜欢嗜血和强硬地表态,但如果还有其他选择,很少有人会真正战斗到死。

如果说莫斯科方面不愿丑化阿萨德的意图是为了最终可以促使其逃离叙利亚,并使继任者和反对派达成某种协议,那么与向叛军走私武器相比,这将更有利于改变叙利亚政局。也许在莫斯科郊外的巴尔维哈村已为阿萨德准备好了一座舒适的别墅,只要他能像塞尔维亚的米洛舍维奇或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卡耶夫那样做出选择就行。

作者:马克·加莱奥蒂(Mark Galeotti), 纽约大学全球事务专业教授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