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氏法案成导火索 俄社会反美情绪高涨

2013年1月14日
【 字号:
近日,俄美关系的发展似乎在俄罗斯社会中引发起新一轮反美情绪。美国通过了《马格尼茨基法案》,制定了一份俄罗斯人名单。据称,该名单中列出的所有人员均与2009年导致俄罗斯监狱中关押的一名年轻律师的死亡有关,因此涉嫌侵犯人权。俄罗斯认为该法案是对其内政的干涉。因此,俄罗斯政府制定一份相似名单对此进行报复,其中甚至涉及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孤儿事宜。该事件引起许多观察家的关注,根据全俄民意调查研究中心的调查,超过50%的俄罗斯人曾支持美国人收养本国孤儿。那么,如今俄罗斯社会中酝酿的反美情绪背后的实质到底又有什么?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人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持高度怀疑的态度。例如,根据2012年12月初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0%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人希望和平解决巴以冲突,而10年前,曾有25%的俄罗斯人持有这种观点。同样地,大多数俄罗斯人也并不了解马格尼茨基名单。全俄民意调查研究中心表示,只有10%的受访者对名单的意义有很基本得了解,85%的被调查者或表示从未听说过,或仅仅听说过而已,但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然而,经过民意调查专家解释后,29%的受访者认为马格尼茨基名单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为了向俄罗斯施压,19%的人则表示,法案通过的真正目的很可能被掩盖,而12%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正在挑起与俄罗斯的冲突。通过民意调查得出了一个很明显结论,即俄罗斯公众普遍对美国持不信任态度。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大学世界政治系主任玛丽娜·列别杰娃(Marina Lebedeva)表示,马格尼茨基名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俄美关系的历史进行解释。她说:“美国和俄罗斯两国都经历过冷战时期,两国经常在军事和经济实力上比较高下。美国仍然是超级大国,而俄罗斯已不再是。”公众对美国本就缺乏信任,媒体和政治家们为了吸引眼球更是将美国塑造为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形象。

俄罗斯另一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表示,俄罗斯人对所接触的大部分国家持谨慎态度,不仅是对美国。格鲁吉亚是俄罗斯最保持警惕性的国家。2012年,41%的俄罗斯人认为,格鲁吉亚对俄罗斯态度不友好(2009年时,这一数据为62%)。美国继格鲁吉亚之后位居第二位,35%的俄罗斯人对美国持谨慎怀疑态度。此外,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俄罗斯西方邻国的排位也比较靠前。

同样地,俄罗斯人也不相信自己的国家有很多盟友。根据列瓦达中心的统计,超过25%的受访者将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视为友邦,德国以17%的支持率位居第三位。俄罗斯人对外部世界缺乏信任有其历史和地理根由。俄罗斯几乎和所有邻国均发生过领土争端或冲突。因此,被潜在敌对的国家所包围显然不会形成信任的氛围。

然而,俄罗斯的反美主义与其他国家不同。根据英国广播公司公布的2012年国家评级投票结果显示,只有48%的加拿大人和38%的墨西哥人认为美国对自己产生积极影响。这已经是一种进步。在前一年,上述两国对美国持负面态度的人数居多。结果显示,全球大多数国家对美国的平均评价比较积极,负面看法主要集中在中国、埃及、德国、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大国。列别杰娃指出,虽然美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反美主义,但这一情况发生的原因主要与美国在世界政治中的主导地位有关。她说:“当其他国家开始在地区内或全球范围内发挥其影响力时,就会不得不面对类似的敌对态度,目前中国在东亚地区正是遇到了相同的情况。”

公众态度的快速变化表明,反美主义在大多数情况下不会产生深远影响。国家态度的波动可能相当尖锐。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Joseph Nye)以印度尼西亚为例指出,2002年,61%的印尼人对美国表示友好,但在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这一数字下降了15%,而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东南亚海啸进行积极救援时,这一支持率又在2005年回升至38%。玛丽娜·列别杰娃说:“俄罗斯的态度也反映了俄美关系的当前状态以及美国的政策。当美国政策对俄罗斯不利时,这种情绪就会为国内的政治家和有影响力的媒体所利用。”

作者:阿列克谢•多林斯基(Alexei Dolin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