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前圣彼得堡的新年和圣诞节

2013年1月7日
【 字号:
沙皇俄国首都圣彼得堡的居民分为印度种姓制度那样极为封闭的不同社会阶层。其中,上流社会、工厂工人、奴仆、学生、德国人以及乞丐等阶层的人生活节奏一年中只有几次可以相互吻合。由于当时百分之八十的市民为东正教徒,而且天主教、新教和东正教的宗教节日的日期非常相近,因此新年和当时仅次于东正教复活节的第二大节日圣诞节,被所有圣彼得堡市民大肆庆祝。圣诞节的到来标志着一直持续到主显节的圣诞节期(旧历12月25日~1月6日)的来临。
每个讲究一点的家庭都要装点一棵圣诞树。这一习俗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从德国传入圣彼得堡的,此后又传遍整个沙俄帝国。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每个讲究一点的家庭都要装点一棵圣诞树。这一习俗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从德国传入圣彼得堡的,此后又传遍整个沙俄帝国。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扫一扫

圣诞节 

圣诞节是一个家庭节日,主要是孩子的节日。圣诞节期间每份像样的报纸都会刊载一些圣诞故事和诗歌,通常是描写主人公如何在这神圣的节日神奇地摆脱灾难和厄运的。玩具商店里则出售洋娃娃、聚会和体育玩具、玩具枪、房子、家具、衣服、马车、会动的蒸汽和水磨、铁道和汽车模型等。1913年时最流行的新式玩具是用最新技术制作的英国儿童无线电报。小官吏和职员们将“吓人的”礼物一扫而光,目的是和朋友、堂表兄弟姐妹以及岳母开玩笑:例如,打开盖儿后会从头到脚喷清水的“香水瓶”;自燃火柴;从胸花里跳出的小鬼怪等等。

那么圣诞节餐桌又是什么样的呢?保留菜是鸵鸟孵蛋——躯干是用椰子壳做的,脖子是用香蕉做的,头是用小苹果做的,打两个小孔作眼睛,嘴是扁桃仁......就像彼得堡旅行指南上写的那样:“几乎每个首都市民过圣诞节都少不了松鸡或传统的烧鹅”。圣诞节前的一段时间,彼得堡人习惯遵守斋期(其实圣彼得堡真正的禁食者并不多)。

每个讲究一点的家庭都要装点一棵圣诞树。这一习俗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从德国传入圣彼得堡的,此后又传遍整个沙俄帝国。圣诞树玩具则是圣诞节前大量从德国购进的。圣诞树下的玩具是送给每个被邀请来的孩子的,而挂在圣诞树上的糖果、小锡兵、水果、坚果等则是猜字游戏、字谜以及其他各种游戏中获胜者的奖品。每个家庭都要参加教堂的圣诞祈祷,回来后便会在餐桌上摆满各种美味佳肴,从圣诞树下取出各种各样的玩具。从早上开始,附近穷人家的孩子会来到有钱人家,祝贺主人节日快乐、颂扬基督并收到各种礼物。通常都是一些小礼物,每个孩子合几戈比。当地的警察、烟囱清扫工、敲钟人、垃圾清运工、澡堂蒸汽工等也会来祝贺圣诞节。主人会招待他们喝点伏特加并送些钱。沙皇家族过圣诞节的不同仅体现在圣诞树的数量上(家族中每个人一颗圣诞树),而且不仅是成年人送给孩子礼物,孩子也要送给成年人,当然礼物的价值(珠宝首饰、武器、画作、瓷器)也会不同于普通家庭。

新年 

新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是特殊的节日,而只是一个正常工作日。但乡下却完全不同:那里一直庆祝一月一日到来的瓦西里耶夫日。这位神圣的大主教被认为是猪的守护神,因此新年全沙俄都吃乳猪。二十世纪开始之前,曾确定过某种首都的新年仪式。一月一日被作为某种分界和总结的日期庆祝。另一方面,新年夜也是城市单身青年狂欢的时候。在圣彼得堡泥泞的冬季可以到餐馆或酒吧美美的享受一下。贵族聚会中以及苏沃林斯基剧院还会举办化装舞会。

主显节及主显节前 

寒假为期两个星期。其间,市内各处都要为中小学校的男女学生举办圣诞节期庆祝活动。在白天的表演中要点亮高高地电动圣诞树,并免费向十岁以内的孩子分发礼物。

新年之后便是少女占卜的时间.占卜的当然是未婚夫—使用让公鸡啄燕麦、点燃蜡烛、将未婚夫的名字写在纸上放在木盆里,使用镜子等方式占卜。

主显日(主显节)宗教庆祝活动之日圣诞节节期宣告结束。1月6日东正教信徒赴“约旦河”(河流、运河、湖泊等可洗礼的地方均称为约旦河)。手捧十字架的宗教队伍从众多教堂出发赴洗礼,为进行这项仪式专门在冰面上凿出一个冰窟窿,旁边建起小教堂。圣诞节节期自此宣告结束。

来源:《星火》杂志

作者:列夫·卢里耶(Lev Lurie), 历史学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